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为何呈现出萎缩趋势

2012年11月25日 15:21 来源:人民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11月18日,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在江苏常熟奠基,预计2014年7月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年产能为13万辆。近年,在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明显下滑的同时,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明显萎缩。奇瑞加入合资的行列,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忧虑。自主品牌汽车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出路又在何方?日前,在经济日报社主办、北京现代企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专家就此进行了探讨。

合资与外资品牌占据六成左右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近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每年下降1到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4.31%,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低。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萎缩,合资与外资品牌已占据了我国近六成的乘用车市场。而以销售额和利润计,占据中高端市场份额的合资与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还要远远超出这一比例。

更令人忧虑的是,以玛驰、雪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也在不断向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下探,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这一窘境的背后,是国内大型车企几乎无一不加入合资的行列,合资品牌甚至已经成为这些车企主打的品牌和公司主要的盈利点。

自主品牌缘何不敌合资品牌?徐长明认为,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自主品牌品质改善的步伐与消费者对品质需求期望仍不匹配。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认为,我国在肯定合资、鼓励开放的同时,必须把发展自主品牌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首先,自主品牌汽车对国内产业的带动作用大于外资品牌。其次,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关系经济和国防安全,每一个国家的军车都是100%自己生产的。最后,汽车行业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

必须减少政府“有形之手”的干预

徐长明认为,自主品牌车企关键要着力提升品质,使产品的竞争从价格驱动阶段过渡到品质驱动阶段,从数量的扩张走向质量的提升。

董扬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市场,不能简单地认为高端就是好,低端就是不好。

自主品牌汽车在细分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也抑制了研发能力的提升和企业的健康发展。“现在长城汽车在SUV上做成功了,结果每一家自主品牌都在做SUV。我认为自主品牌干得有点多了,而不是少了。大家一哄而起,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自主品牌发展的难度。自主品牌车企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哪块长就发挥哪一块。”董扬说。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除西藏外,其他省份都发展了整车制造企业,行业集中度远远低于国外,这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不利。行业集中偏低与各地政府过度的扶持政策不无关系,而这又与政府绩效考核和税收制度的设计不无关系——整车项目的上马通常会给当地带来GDP和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引导我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减少政府“有形之手”的干预。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认为:“汽车的一些关键技术,例如发动机、自动变速箱,还有轻量化,这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不要急于建生产线,要有一个歇脚的机会,把缺失的核心技术很好地盘点一下。”

[责任编辑:qinqb]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