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或借鉴中石油试水加油站承包经营(2)

2012年11月27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0人参与 0条评论

而2011年中石化的特许经营加油站数从515座锐减至15座,而其自营加油站则猛增505座至30106座。而且其加油站单站年均加油量从2010年的2960吨提高到了3330吨,同比增长了12.5%。

由于特许经营方式石油公司所得利润不如直营方式可观,中石化开始缩减特许经营加油站数量,从2005年的2280座,锐减到2006年的800座,此后逐年递减。

中石化去年还大力推进了将特许经营加油站收回变为自营加油站的战略,变相增加零售市场份额。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调研结果称,两大油企旗下的加油站总数占比已从过去的20%飙升到了5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站总数占比高达54.4%。

“此次中石油试水加油站承包经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提前对全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进行新的布局规划,”冉晓睿表示。

此外,随着国家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起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调油市场利润将会大幅下降,调油流通的数量势必大幅减少,调油市场将会出现相当规模的萎缩。

冉晓睿认为,这样一来,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成品油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扩大,两大公司在成品油供应上的“垄断”地位将会更加牢固。而民营加油站的经营将会更加艰难,社会加油站或将面临重大洗牌。

成品油价格机制将逐步市场化,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的调整将更加频繁,零售业务成为两大油企争取利润的重要板块。

“随着零售市场份额在销售总额中所占到的比例越来越大,两大油企在零售业务上的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冉晓睿表示,从改革趋势上来看,两大油企未来都会不断加大零售加油站的竞争力,无论是数量增速,还是单站销量的提升。

[责任编辑:surq]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