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产能利用率低 已降至70%

2012年11月28日 08: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咨询公司艾睿铂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汽车业平均产能利用率2010年为85%,但现在已下滑至70%。合资车企利用率大幅领先于自主品牌,前者达到了103%,而后者不过65%。28家自主品牌车企中,有16家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自主车企面临亏损风险。

据分析,汽车业产能利用率的下滑,并非因为车市出现萎缩,而是因为2009年和2010年市场爆发式增长时,汽车企业都新建了太多产能,尤其是自主品牌,他们的产品在那两年供不应求,刺激了他们疯狂扩产,一年内将规划产能提升一倍的情况比比皆是。

艾睿铂的报告表明,过去两年的“大跃进”式扩产后遗症已经出现。合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在扩产上普遍较为谨慎,因此现在能保持非常高的利用率,盈利压力自然很小。自主品牌恰恰相反,疯狂的扩产让他们背负着大批产能放空的压力,因而不得不在亏损线上挣扎。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与他们在品牌、质量和服务等方面的差距直接相关。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一些自主品牌当下的困难,也与其过往两年未遵循市场规律疯狂扩产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