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本田扩大在美生产出口应对日元汇率升高

2012年11月29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一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近日对外宣布了本田的最新计划,为应对日元汇率升高带来的不良影响,本田决定将逐渐转移日本国内的研发、生产据点,扩大在美国的汽车生产和出口数量。

“现在美国的出口数量占有其本地生产量的6%-7%左右,今后希望能够加大这一比重。”伊东社长26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具体数字希望能够达到20%,当然也要根据实际需求情况来看。”

长年以来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从日本出口的日系汽车在全球市场上渐渐难以维持价格方面的优势。再加上日元汇率升高导致来自海外的利润缩水,日本第三大车企本田决定重新审视国内外汽车事业,在日本加大力度研发投入需求量较大的小型汽车。

本田扩大在美生产出口应对日元汇率升高

2013款 本田雅阁

自2009年伊东社长就任以来,这样的两极化战略越来越显现出必要性。2009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增长了15%,而这段时间,日本国内市场小型汽车销量的比重从40%增加到44%。

伊东社长还表示,日元汇率在去年升高至最高值,尽管随后增速有所减缓,但只要还维持在现有水平,就不会考虑增加日本出口量。“至今为止,日本的国内出口已经有些问题了。”

作为本田海外转型的一步,本田将销量最佳的三厢轿车思域二期车型的设计开发业务转移到了美国。伊东社长表示,本田对中型轿车雅阁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今后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车型,其设计开发业务还有可能转移到现今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本田最大的销售市场在美国和中国,这十年来随着生产本地化的逐年推进,本田从日本出口的汽车数量仅占有其全球销量的28%。这一数字与日本国内最大的车企丰田和第二大车企日产相比有着很大差距。

本田扩大在美生产出口应对日元汇率升高

2013款 本田思域

如今,本田轿车的雅阁、思域、SUV的Pilot、MDX、厢式旅行车奥德赛这5种主力车型已经基本依靠从美国出口至非洲、中近东、俄罗斯等地区,去年北美的出口数量为55000辆。据该公司职员透露,随着加拿大和美国已有工厂的能力增强,再加上在墨西哥开设新工厂,本田北美的出口数量最终有可能会达到20万辆左右。

伊东社长在发展本田海外转型的同时,也考虑了应对需求突然减少等情况的对策。今后在海外生产销售不断扩大的同时,为了应对不安定的需求,本田还在整备工厂体制,目标在部分停产的情况下仍能保证一定的产能和利益。

伊东社长表示,“现在生产体制的发展前提是,工厂就算不是100%投入生产,也能够保证7成左右的利益。”

去年由于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暴雨导致全球供给网遭到破坏,本田陷入了大幅减产的困境。但今年国内外的工厂都已经完全恢复了生产。据悉,北美工厂的开工率去年仅有68%,而今年上半年已经恢复至90%,今年全球各工厂的开工率也从去年的60%增长至83%。

[责任编辑:gaozh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