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丰田锐志 2.5V 尊锐导航版

2013款丰田锐志 找回自己/靠谱依旧

外形设计独特/车身修长/外部做工优秀

作者:郭啸 2013-12-11 18:06:33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说到外观设计,锐志表现的相当有自信,丰田拿出了最不像“toyota”品牌的设计来让锐志变得前所未有的年轻,扁平的“X”型前脸以及不规则的前大灯都是颠覆丰田设计的元素。这还不算完,前大灯内的灯带也显示出日本人在“玩灯”技术上的不示弱,初见新锐志酒红色的官方图片后,除了“惊艳”,实在找不到太多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黑色的涂装减弱了一些视觉效果,相比白色或是酒红色的版本要稳重一些,但仔细端详锐志,仍旧可以发现这款车确实不低调,给人以“怒发冲冠”的印象。

细心的读者或许已经发现下图中的锐志底盘显得很高,而实际情况是锐志的底盘最小离地间隙已经超过了175毫米,要比消费者熟悉的很多合资城市SUV还要高,作为一款偏运动化的轿车,175.1毫米的底盘最小高度比较令人费解,或许这种比较偏执的设定或许是为了国内复杂的路况考虑,

毫无疑问,新锐志改款最大的价值还是车头的设计革新,这种从天而降的设计语言在丰田家族中并没有再进行延展,而是只属于锐志。除了车灯之外,锐志前部的设计极其饱满,各式线条的流畅组合搭配,也完全消除了“拧”在一团的车头区域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保险杠下沿的金属装饰条,也极大的提升了整体的运动感。

新锐志的车身侧面变化不大,整体还是维持了现款锐志的线条,显得比较修长。车尾更换了全新式样的尾灯,由圆润直接变为较为犀利的直角线条,不过按照国人的审美,则会发现新锐志的尾部要比车头要稳重、成熟很多,也可以说新锐志的尾部若放在凯美瑞上更加合适。

丰田锐志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丰田锐志 别克君威 大众CC
长度 4750 4843 4812
宽度 1795 1856 1855
高度 1450 1484 1417
轴距 2850 2737 2712
制表:凤凰汽车

在这个级别车型中,空间和尺寸并不是消费者所首要注意的,所以多数车型均在这些方面表现一般。君威圆乎乎的造型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自身的尺寸;而大众CC一味追求车身设计,而并没有在尺寸上做出太多妥协;而锐志所有尺寸都不是最高的,但是轴距却悄然比对比车型多出了100毫米,这些也预示着锐志的乘坐空间会胜出。

无骨雨刷是这个级别应有的配置,剩下的就是比拼刮扫面积了,在这方面锐志表现的比较突出,较长的雨刷器基本覆盖到了前风挡玻璃的大部分面积。玻璃清洗液在锐志上可以被喷射出很远,比较强劲的力道颇有高压水枪的意思,虽说雾化效果一般,却胜在喷射水量上。

非常“精神”的前大灯不仅具备带透镜的氙气光源,而且还装备了较大尺寸的LED灯带,这在日系车中算是比较少的应用,也省去了车主为了日间行车灯去改装灯源的麻烦。锐志的灯光亮度较高,而且相对色温也比较稳定,足以应对日常行车需求。

锐志的近光照射效果比较不错,较高的亮度也给驾驶带来更多帮助。不过由于并没有单独的卤素远光灯,所以锐志的远光效果并没有一般轿车照射面积广,好在亮度能够弥补回来一下。

同样是采用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相比天籁等车型需要手触门把手上的按键才可以解锁的方式,锐志的感应式车门要显得更加高级一些,开车门并不需要有过多的动作,只需要拉动车门即可完成自动解锁。

锁车门时,则需要轻触车门把手上的感应区域即可,相比按键还是要更有档次感,而且更能打动消费者。

 行李厢盖的开启有三种方式,包括驾驶座地板上的开关、长按遥控钥匙以及直接触动行李厢盖上的开关。锐志的行李厢盖并不沉重,不用很大的力气便可以开启或关闭。

行李厢支架的选用比较讲究,不仅材质看起来就颇为经久难耐用,而且线缆也均隐藏在支架内,并没有裸露出来。

锐志的发动机盖按上去比较结实,所以在开启之后会稍比一般日系中型车费力。两侧的液压挺杆是这个级别所应有的配置,也省去了到处寻找支架的麻烦。

锐志的发动机舱内主要是被发动机装饰罩覆盖,银色的罩体看起来非常有档次,也让整个机舱内看起来较为规整。

发动机盖内侧覆盖有大面积的隔音棉,加上橡胶密封条,足以阻挡大部分噪音。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丰田锐志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54mm 1.00mm 3.58mm 0.85mm
翼子板/前车门 4.64mm 0.29mm 3.89mm 0.30mm
前/后车门 4.35mm 0.24mm 4.59mm 0.50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19mm 0.59mm 4.32mm 0.35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59mm 0.11mm 4.82mm 0.32mm
制表:凤凰汽车

通过测试数据可以看的出来,锐志各处的接缝都相对比较细腻,差值也都较小。但相对来说,锐志的接缝并不算小,优异的做工弥补了这个问题。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4 2013款 丰田锐志 2.5V 尊锐导航版 0.45 优秀 ★★★★
5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0.48 优秀 ★★★★
6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0.51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丰田锐志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45mm,评级结果为:优秀。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