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摇号治堵引质疑 或为寻租留下可乘之机
2010年12月29日 14:31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摇号治堵引质疑 或为寻租留下可乘之机

北京交通适合修炼心性

宅在车上

宅,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心态。无论旁人异之哀之,宅男宅女是波澜不惊的,因为这本是他们自选的生活方式。

可越来越多“宅在车上”的北京人,绝不会如此自在。咒骂堵车的微博每天如潮水般周而复始,“崩溃”已经是很淡定的描述了。他们是一群身不由己的“被宅族”:走出家门,打开车门,你依然可以像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样,看看报纸,读读小说,放一张CD,追一部美剧……记性不好的朋友,怕是会突然忘了自己为啥出门。没关系,推开车门,打开家门——你,你的车,以及你的家,都还没有发生多少位移呢。

坐公交、乘地铁呢?那更是宅得厉害了。虽然人与人是亲密无间的“负距离”,但每个人都目光阴鸷,潜运内力,屡败屡战地妄图保持小宇宙的完整。心与心的疏离,恰是“咫尺天涯”的“宅道”精髓。

在路上——多么潇洒率性的三个字,在北京却是每天的纠结与心病。电视广告里风驰电掣的汽车犹如最恶毒的嘲讽,有人咬牙切齿地说:史上最无耻的电台节目,名字就叫“一路畅通”。

弱弱地问一句:摇号了,这个世界会好吗?(韩滨鸿)

京城24小时:我为车狂

“今天由‘堵车’迫不得已生发出‘堵心’,让百姓又一次领略了行政的力量。”

2010年12月23日,中国车市迎来了最疯狂、最荒诞、最不可思议的一夜,足以让亲历者回忆一辈子。

“北京某宝马4S店,一个客户为了提现车,拿钥匙把车给划了:‘这车你们不要了吧,我拿走了!’结果一哥们上来二话不说,把车玻璃给砸了:‘看谁还跟我抢车!这车我要定了!”

该微博经典语录经多方验证,略有演绎,绝非虚构。记者有位朋友正考驾照,还没拿到本就先囤了辆马六,正头疼请谁去帮他提车。

“听说昨天晚上抢车抢疯了?”翌日,记者跟一位京城的出租司机攀谈起来。

“岂止是抢车,上牌都上疯了。今天早晨6点钟,我送一位客人经过车管所,发现等上牌的车排了两排,长达两里地。我家就住在检车场旁边,小区门口都开不动车了,被验车上牌的堵死了……”

“岂止是上牌!车位都抢疯了。我们为了申请一个停车位,提前两天到物业熬夜排队。眼下是北京最冷的时候,零下9度,都快冻成冰雕了!”有朋友在电话里发牢骚。

买宝马都要“拼榔头”。这哪里是治堵,分明是最给力的“年末大促销”吧。马未都为此写下了自己第633篇博客:“我们过去凭证、票、本等等手段购物的历史已经渐行渐远,谁知今天由‘堵车’迫不得已生发出‘堵心’,让百姓又一次领略了行政的力量。”

上半场

“我和治堵新政的缓冲期赛跑了一把。很幸运,我赢了!”蒂娜告诉《新民周刊》。她的网络身份,是SAA车会“狮身人面俱乐部”版主。

传说中的“限量限购”如同一柄悬在北京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大家宁可信其有,初冬时节,北京的车市变得像菜市场一样火爆。

据统计,北京11月汽车销售量近9.6万辆,而去年同期只是7.2万辆。进入12月势头有增无减,第一周又新增了机动车2.1万辆,日均上牌超过3000辆。

从12月初开始,蒂娜的同事们也掀起了抢车高潮。名下已经有了一台三厢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的她,本是其中最淡定的一位。

“我们当时在广州出差,都不知道政策会怎么样,很多同事急着买好了车,没来得及上牌,22日连夜飞回北京,下了飞机睡不到几小时,就赶去上牌了。我当时还觉得他们很好笑。我已经有一台车了,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政策对我会有影响。一直到23日下午之前我都没有觉得这会是一回事——我有车开,我急什么呀。”

12月23日下午3点,北京限牌摇号政策出台,蒂娜坐不住了。

23日15:00

北京治堵新政新闻发布会开始。当在线收听到:“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指标。”蒂娜急了。

“这就是说,一个人的名下只能有一台车。如果已经有一台了,就不可能再申请第二台。现在这台车是我父亲相中的一个车款,我当时就遂了他的心愿,其实自己并不太喜欢。实际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就一直琢磨着想换车,只是始终没有定下来。应该说,是这个政策,帮我做出了最终的决定。”

盘算了一下,自己能马上拿出来用的现金有14万左右,她当即决定:“我一定要搭上末班买一个自己喜欢的车。东风标致307两厢或者克鲁兹都行。”

23日15:30

此时心动,就必须马上行动。蒂娜开始动用各种关系,把同事、朋友、亲人的电话打了一圈,到各4S店去问还有没有现车。多亏了那些提前行动的同事们,迅速供应了“情报”。

“当时外面传得最广的消息是什么车都没有了,克鲁兹根本不用想。但实际上,到了最后那个点,很多有积压库存的4S店自己也慌了,车全部都放出来了。像我问的第一家4S店,‘铂金灰 1.6 AT 舒适 带天窗’,一开始报价是12.83万,包括裸车价11.68万+0.5万天窗-优惠0.6万+购置税0.7万(估算)+保险0.55万(估算)。我当时立刻拍板:‘行!在预算范围内,就它了!’没想到销售姑娘立刻让我稍等,两分钟后跟我坐地起价:‘任何优惠都没有了,加8000元装饰,想买的话现在就过来交全款。’估计这家店已经想到,明年不可能再从卖车上赚多少钱了,不如趁火打劫、疯狂一把。”

蒂娜本来是满怀期望,被一盆凉水兜头浇下。这么一折腾,时间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23日16:40

4S店只营业到17:00。就剩下区区20分钟了,正当蒂娜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位同事又火速帮她介绍了另外一位同事帆,重新燃起了她的希望。

“帆很热情,马上帮我联系,5分钟后回电话说,亚市金泰凯迪4S店还有两台307,不加价,可以享受3000元优惠。”另一项重要情报是:“今天4S店不会这么早关门!”

蒂娜一跃而起,马上电话到店确认,销售小伙表示确有此车,但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优惠这事他已经做不了主了,还得领导说了算。

“再次给帆电话,又帮我和店里领导联系,并很快的回电话告诉我,尽早去店里,到店后直接找领导。如此的往返电话联系,时间又再次过去了近一小时。”

23日17:30

“是不是太冲动了?十多万,对我来说真不是一笔小数目。” 就在这样的思考、纠结中,蒂娜处理完了手头的工作,准备出发!

“其实现在回想,我把两辆车都放在手上了。目前二手车政策并不明朗,我这台旧车不知道该怎么办,但当时还是毅然决然去买了新车,冲动是魔鬼。”蒂娜事后对记者坦言。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买车摇号细则详解

相关报道:

张欣:购置税优惠取消引爆年底车市 透支明年销量

供需失衡致车市优惠缩水 部分车型集体涨价

年末车市紧俏 奔驰最高优惠达10万元

北京限购恐拖低全国汽车销量 明年车市遭透支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致车市大震荡 汽车股急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襦心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