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副总夏治冰:野生的品种欲望更强
2010年01月23日 18:14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比亚迪(HK.1211)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黑马股。大家通常只知道它是全球第二大的锂电池生产厂家,却不知道,不知不觉间,传统的镍镉电池业务在比亚迪的贡献率版图上正被其他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业务所取代。

没有拿过国家政策性贷款的民营企业比亚迪目前在全国已经有北京、深圳、西安、上海四个规模不小的产业基地。在深圳的IT基地已经将100%的增长速度连续保持13年,如今已具备手机全部零部件的设计生产能力,成为中国手机业真正的隐形巨人。并且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与此同时,当年从北京吉普手中收购的一个模具车间现在已经是达到国际水平的模具工厂,中国奇瑞、美国通用、克莱斯勒都是其大客户。

去年比亚迪在中国销售了6万辆车,同比增长500%,他们今年的计划是15万辆。在国内只有风头正劲的广州丰田有这样大胆的增长率计划。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有一项目前已经超过其他对手的后招——— 电动车。在上海附近的松江汽车测试中心,记者试驾了这款把家用电源插在车标下即可充电的电动F3,它的动力和操控性都出人意料,在厂区内的快速充电站充十分钟的电就可以续行200多公里,而且只需要几毛钱。

采访中,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夏治冰认为,比亚迪在汽车业的增长还不够快,未来几年保持300%的速度没有多大问题。这话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似乎有一点太不将别人放在眼里,他是不是在说大话呢?

EEO:最近几年董事长王传福似乎不像前几年那么高调了,你们在汽车和电池两方面目前的业务比例和汽车业未来战略是什么?

夏治冰:去年汽车业的收入是40亿元,在全公司的贡献率不到20%。

对于汽车产业,我们当时进入的时候就做过一些思考,用三年打基础、建平台,然后三年出新品,扩大市场份额,然后三年做主导。前三年我们只是做一些准备工作,打基础、建平台,我们现在是处于第二个三年,所以这几年我们会有大量的产品出现。

最后一个三年,我们要靠新技术做这个行业的主导,当时我们进入汽车产业的时候,促使我们下决心最大的一个资本,或说冲动就是做电动车。因为我们的梦想就是占据领导地位,传统汽车国外做上100多年,我们很难超越,但是通过电池跟汽车这个平台的搭建,与传统发动机形成一个技术的代差,改革中国的汽车行业格局。虽然进入比较晚,但我们还是有一点野心的,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做老大。

EEO:你们目前的月销量如何?产能利用率如何?车型规划做到了什么程度?

夏治冰:我们在1月份和3月份都突破了1万辆的销售量,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中国首个月销2万辆的车型。在西安的基地到年底就能达到20万辆的设计产能。第二个20万辆也在规划中。我们听取了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先从十万元以下的产品F3去突破,再往上下延伸推出两厢F3R,以及在上海车展亮相的F6,还有一款20万元档位的F8,是我们今年下半年要出的车型。明年还会有小型车F1和F2。形成自己完整的产品系列和产业链。

我们IT的发展能保持100%的增速,汽车也没问题。

EEO:你们对未来中国汽车业各种力量格局的判断是什么?

夏治冰:我们认为到2015年应该有1500万辆的市场规模,可能比较乐观,但是甚至有可能会超过,这是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预期。

中国汽车业的格局我们认为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合资品牌一统天下,自主品牌萌芽起步;第二阶段是合资品牌强势主导,自主品牌快速成长;然后是合资品牌延伸战线,自主品牌亮剑交锋;最终将是合资品牌退守高端,自主品牌挺进高端。我们现在可能处于第三个阶段,他们在往下延,我们不能守在下面,守在下面是等死,要冲上去才能发展。

我们认为最终中国的民营企业将在整个格局中占主导地位,大约三家企业分享60%-70%的市场。

EEO:你是说每一家民营企业的份额都会超过现有国有本土企业的总和?中国现在的发展环境真的对民营企业如此有利吗?

夏治冰:国企老大哥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50:50合资股比限制这道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城让合资企业忙于处理内部争端,给了我们这样的自主品牌以生存机会。

这几年自主品牌的政策氛围很好,对于比亚迪而言这比给我们钱重要,政府越是拿钱给你,你反而倒做不好了。有一些国有企业你看它现在做得好一点,但是也有很多的问题,可能短期的短跑会爆发力很强,因为有国家的支持,可以不顾利润去做,它短期的效果很好,但是不会达到持续的竞争力。

而我们这些野生的品种欲望更强,现在比亚迪把政策的几门槛都过去了,资金、上目录、研发中心都已经有了,是最生猛和有活力的。

EEO:除了经营收益,比亚迪的资金是否都是从香港股市上募集而来?我们知道比亚迪在香港股市上表现非常好,未来会不会在国内A股上市?

夏治冰:是的。我们切出一个IT车间在香港上市就能募到100亿,未来也会考虑在国内上市,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到我们成长的收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