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祁玉民:呼吁国家牵头攻克“三电”
2010年04月24日 04: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栏目将为凤凰网网友带来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高层的高端对话,与中国经营报合作的对话栏目将为大家揭示品牌、车型背后的秘密。此次与凤凰网汽车对话的是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

对话祁玉民:呼吁国家牵头攻克“三电”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

在访谈过程中,祁玉民对于新能源谈到了很多方面。电动要进行一个批量生产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这里面有一个补贴的问题。现在电机、电池、电控在哪里做,还有一个基础就是充电站。伦敦这么超前的城市才只有东西南北各一个充电站,所以目前电动车还只是在研究阶段。中国为什么汽车市场这么热,是因为你握着一张“牌”,外国市场不行了。如果国外和国内市场都不做,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而现在外国在下滑中国在增长,用“市场”这一张牌,全世界就来了。但只有这一张牌是不够的,一定要用市场这一张牌的历史阶段赶快实现由大要强的转变,不要仅仅再研究市场增长多少,卖了多少,要研究中国什么时候拥有世界级的品牌,什么时候掌握世界级的技术,什么时候能够把核心零部件控制在我们手里。什么时候能在新能源上有所突破。什么时候能培养国际级的人才,造型设计的,动力发动机的,变速箱的,汽车电子的等等。通过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由大到强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而且是一步一步放眼十几年,二十年干出来。像“大跃进”一样用几年的时间做出来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要反思的是汽车已经全球化了,不要“闭门造车”。世界各个品牌都进来了,给我们提供了向他们学习,跟他们交流引进消化吸收这么各捷径,现在已经全球化了,面对全球化怎么多快好省而不是少慢差费的掌握他的技术,这就需要学习,提升做大变强的速度,缩短进程。

第三个反思对新能源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再懂不懂的都在那里讲,干不干都在那里忽悠,一点用都没有。现在新能源有这么几个倾向,懂不懂的都在讲,其次干不干多在说。这是非常可怕的,还得让懂行的人去说,他说的之后会指明方向,还是要用实干的精神来做,少说多做。过去100年的汽车发展史上我们是落后的,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跑的,希望在未来的新能源上引领人家是不可能的,但是希望和他的差距要小一些,不像过去几十年的差距,这都需要很冷静的去做。

祁玉民在访谈中多次表示整体感觉到汽车行业有一点“浮躁”,不能冷静地、深刻地分析我们面临的课题,也不能脚踏实地的去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之前一直在努力的意大利公司的收购,祁玉民表示,意大利公司是想真心实意的收购,或者和它成立研发中心,但现在接触的情况和之前想法有比较大的出入。看好的他不干,他爱干的没有看好,接触了好几家,还在进一步筛选。华晨喜欢具有创意设计,具有造型设计的公司合作。强项是工程设计,弱项是造型和概念设计。现在和我们接触的有两家再工程设计方面很强,华晨的短板也是人家的短板。我看好的两家,人家说我就靠这个吃饭,如果你给我买去之后我没法吃饭。

新能源这块是老虎吃钳从哪儿下口。近期先抓混合动力,长远突破电动。华晨在“十一五”期间有863计划,经过了三年多的时间已经把混合动力搞出来了,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将在7月份会量产上市,大概节油8%左右。纯电动的任何一家都搞不起来,华晨一直呼吁国家牵头,把十个企业组织起来出人、出钱、出力,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尝试着攻克“三电”。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访谈预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祁玉民:中国汽车制造离世界一流还差很远

祁玉民: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应走何种道路

祁玉民:中国汽车制造商追求品质不能松懈

“中华牌”利薄 祁玉民难改亏损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