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
2010年09月18日 11: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主流门户中坚力量,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成都。我们在成都车展大国道路,西部鼎立主语论坛上,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业内著名的专家、也是很资深的媒体人程远老师,程老师给我们凤凰网网友打一声招呼。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

资深媒体人 程远

程远: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

程远:汽车工业产能是否过剩与市场发展密不可分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包括我们现在可以统计到的产能据说已经超过三千万辆这么大一个规模,业内同时也有另外一个声音,相信你也关注过,前一段时间长安的老总说,他们预计2020年4000万辆,长安达到500万辆。前一段时间汽车工业协会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的预计稍微保守一点,预计201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业达到2500万辆的产销量,这一系列数字,不管是超过三千万辆,四千万辆的销量或者两千五百万辆,每一个数字都是非常惊人,这中间到底存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呢?

程远:产能过剩的问题可以说中国汽车与生俱来,如影随形,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以后产能过剩的问题是时高时低,而且产能问题始终是困扰汽车业发展的大题目,一会儿产能不足,一会儿产能过剩,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管理部门长期就在与产能过剩做斗争,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过去都有一个说法,散乱差,所谓散乱差就是多,过就是过剩,我们汽车工业的管理部门一直在反思,所以产能过剩问题是一个老话题,隔几年又一个轮回。所以这次“炒”它也觉得不新鲜,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发改委来讲,他们对产能的看法不讲话也不行,严格地说我们的产能问题实际上管理部门从来没有把它管好过,而且他们每次管市场都跟他们较劲儿,每次他们说产能过剩的时候接着就是产能不足,当他们说产能过剩要进行整顿,采取行动措施之前,马上就有一个市场的大扩张。因为在中国这个环境里面,我们知道中国的背景就是经济的高速发展,第二就是我们经济总量特别大,在这种背景下,一般来说一个阶段的产能过剩都能够被消化掉,所以在中国汽车历史上从来不害怕产能过剩,因为我们反观30年历史,没有哪一次由于产能过剩而给汽车工业带来很大的伤害,经常是汽车企业饱受产能不足之痛,看到人家卖车,而自己产能上不去,所以企业都不怕产能过剩就怕产能不足,所以在官方提出产能过剩这个警告的时候,企业都不当一回事,甚至还跟你反着干。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

中国经济网汽车总监 资深媒体人 程远

主持人:其实我们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到全球的视野去看,比如在北美市场,北美市场曾经是第一大市场了,最高的峰值是1800万辆的产销量,现在中国大家的预估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我们去谈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也是基于对市场的预判,如果我们预判到2020年真的可以达到四千万辆,而现在还没有到一个大批量的过程?

程远:世界的产能,世界的市场增量主要体现在亚洲,亚洲主要体现在中国,我们说产能过剩或者说市场发展,其实大家关注的都是中国。或者我们说到了中国也就说到了世界,这就像前一些年有人说,在中国或者欠发达国家,世界就是美国,在美国人眼里,美国就是世界,现在我们中国也“沦落”到这个地步了,讲世界汽车市场就是讲中国市场,中国的量太大了,而且增量太大了,去年40%几的增速在世界历史上没有,一年净增400万辆,就是一个大的汽车生产国,这样的事情对世界汽车工业来说是非常巨大的影响。因此,我们现在说产能过剩不过剩我们还是要将话题回到中国来。中国的产能问题,我们说了企业不当一回事,为什么企业不当一回事?因为我们在这30年的过程中市场发展受什么限制呢?在初期是受供应的限制,供应主要是我们所谓的技术和资金,到后来技术和资金不成问题的时候就是购买力。当然,购买力是贯穿始终的,可是到了我们后来,购买力已经不成问题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现有买车的人很多,而且还不断有人扩充进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市场似乎是无限的,如果未来有14亿人或者16亿人,按照美国的标准1.1人一辆车的话,我们将来有14亿辆的保有量,如果按照日本和德国1.6人一辆车的标准来看我们也有8、9亿车,我们现在总保有量才6、7亿,中国未来汽车保有量比全世界的汽车保有量都大。

主持人:您相信有这么一天吗?

程远:现在回过头来说汽车市场,产品决定你汽车市场的大小,我们的市场是不是无限的是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我们过去说汽车市场受资金购买力的影响,现在影响汽车发展的是资源问题,首先是能源,现在的石油大家知道越来越紧缺了,而且石油从中国来说大部分的石油给汽车商了,这种情况不能持续下去,我们说新能源全世界都没有突破。在眼睛能够看到的将来新能源还没有突破,我们还没有很好的替代能源,所以汽车也不能无限度发展。第三是道路,我们960万平方公里,很多地方是不能住人,不能修路的,我们是不是能够住人的地方全部修成道路,比如北京我们都不住房子了,都修成道路?不可能吧,国土面积和大陆也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另外城市有绿地啊,不可能把草地都拆了,都变成十车道、二十车道,不可能。然后是大气污染,所有的城市,大气污染是最严重的破坏者,汽车现在在慢慢变成人们的公敌了,由人类的朋友,人类不可缺少的工具,正在向人类的公敌转换,因为它污染了空气使我们失掉了健康和未来,现在人们矛头所指都是汽车,在这几个因素的制约下汽车不可能这样发展。

这是一个大前提,下来再说阶段目标,我说这三个问题,虽然是制约,但是都有可能解决,但是解决的程度不可能彻底解决,比如说能源,将来有可能我们摆脱了石油的依赖,比如用了太阳能、氢能,取之不尽用之不尽,这些问题可以解决,而空气问题呢?也难说,如果我们的能源完全清洁了,完全没有污染。但是土地问题呢?昨天晚上说北京几乎爆堵,全市瘫痪,整个城市一片混乱,即使它未来能解决,但是未来有多长?我们不知道!但我敢保证在2015年是没有希望把这个问题做出一个突破性解决,2015年如果我们的产能达到三千万辆或者四千万辆意味着在现在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依照这样的速度发展整个资源是无法承受的,所以认为产能过剩问题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不是一个伪命题。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判断它到底有多大?您觉得到2015年大概我们的市场能到多大?

程远:我们现在对未来的估量一个是准规模一个是阶段性,准规模来讲,空气污染和能源有可能彻底解决,而土地问题没有看到怎么解决,土地空间问题解决不了,汽车最终的目标来说不可能是无限的,就是阶段性的。阶段性就跟我们发展速度有关系了,现在我们看到土地的问题,在2015年以前北京市的面积不能扩大一倍,车再增加一倍,我们到哪儿去呢?

主持人:对。

程远:所以,我想到2015年汽车的发展速度一定不可以再增长一倍。

主持人:今年大家预估是1650万辆。

程远:今年这个速度,如果这个速度我们持续下去,我们发展的时间可能长一点,因为我们有过高的增长,一年增长47%,这样是不好的,它把资源预支了,使我们的道路、空气净化程度,替代能源发展的速度跟不上汽车发展速度。这样汽车就得比较慢下来,你得和资源的发展,和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保持平衡,我多次讲,经济发展最好的状态就是稳定、平衡、持续,不好的事就是大起大落,我们汽车工业这么多年以来有一个特点就是大起大落,所以今后我们要把汽车放在一个稳定的态势中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中国车企软实力如何提高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对话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

凤凰网对话广汇汽车总裁金珍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