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潜规则 检测场车灯调试猫腻
2010年03月16日 07:5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0辆车里有一辆合格就不错郑渊洁写童话讽刺“改锥钱”

汽车检测潜规则 检测场车灯调试猫腻

很多新车也排队等待调试灯光。本报记者张沫摄

在每年的验车中,很多车主发现,灯光检测几乎没有合格过。灯光不达标为何这么普遍?记者近日暗访检测场发现,“改锥钱”成灯光检测潜规则——只要交灯光调试费车灯就能过。对此,童话大王郑渊洁前不久在自己的博客中建议,3·15晚会应该增加“骗车篇”。据了解,去年6月国家标准委实施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规定,“车灯照射位置偏移超标不再强制修理。”这就意味着“改锥钱”潜规则早该喊停。

-个案

同条检测线车灯调两次

郑渊洁在博客中写道,“我是1991年买的汽车,至今前后使用过不同档次的汽车有一些了。汽车年检比较重要的一项是上线,所谓上线,就是由检测场的工作人员开着你的汽车驶上电脑检测线,由传说中的‘铁面无私’的电脑检测你的汽车刹车、灯光、底盘等数据,如果全都合格,你就通过年检了。如果其中某一项不合格,你必须花钱修理,检测场近水楼台设有修理站。”在他长达19年的验车经历中,没有一次他的车是一次通过,包括高档汽车。

怎么每次都是汽车大灯灯光的高低不合格呢?后来他发现,机动车检测场调试灯光的人员每次都是顺时针拧3圈灯光调试螺钉,然后再反时针拧3圈,随后再收取灯光调试费。

为了检验自己的车灯光在调试后是否真的合格,郑渊洁在2001年一次验车中两个多小时内验了两回车。开始检测时说车灯光高了,经过12元的调试,说是合格了。“那天我驾车离开检测场一公里后,突然好奇心大发,掉头又驶回同一座检测场,重新开始验车。由于那时验车还不是电脑管理,同一辆车可以多次验车,我的汽车在相隔两个小时后,再次驶上同一条检测线。结果电脑说灯光低了,不合格,必须调试。”

调试灯光早就不再强制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专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起草者)表示,去年6月1日,国家标准委实施了关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国家标准,首次将检验项目按属性分为否决项和建议维护项。

据起草该标准的专家、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应主任介绍,近光灯的发光位置、照射位置属于检测项目中的建议维护项。这就意味着照射位置偏移不再作为强制修理项目,车主同样可以取得年检合格证。“改锥钱”潜规则早就该喊停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省质监局今日现场活动接受咨询投诉免费检测

不同于厂商理论油耗 油耗检测标准引争议

广州严查车辆尾气排放 检测市标严过国标

油耗突然增大 车主应检测车辆主电脑数据

丰田暂停两款车销售 正检测刹车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鑫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