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的高代价 高油价正抵消其他政策
2009年07月14日 08:5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晨报7月14日报道 一年之内,国内油价三次上涨。作为私家车最主要的刚性支出,燃油价格再一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我们抛开消费者对用车成本提高的怨声载道不说,仅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或者只从汽车工业发展角度来看,油价上涨并非好事。

事实上,高昂的油价正在抵消其他政策的努力,早晚或正在让经济发展付出高昂的代价。

今年以来,汽车业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等各种政策的扶持之下,出现了快速增长。1至5月国产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1.10%和14.29%。1.6升以下购置税减免5%的政策对2009年乘用车的较快增长贡献巨大,其中1.6升以下轿车销量增速33%,已经达到近几年的高点水平。这在全球车市低迷的情况下着实来之不易。

但由于油价的多次上涨,这种汽车业的大好形势正在处于危险的边缘。按一般私家车即1.6小排量车计算,2009年1月15日时93号汽油的价格为5.33元/升,6月30日涨价后,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月要多付出油钱300元左右。这样,只要一年,消费者通过今年1月20日出台的1.6升及以下低排量的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所获的好处就会被抵消殆尽。一项旨在促进汽车销售的政策,因为油价的上涨而被消弭于无形。

也许有人要问,油价真的会深刻影响汽车销售吗?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石油价格上涨,世界汽车产量从1973年的3000万辆骤减到1975年的2500万辆。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世界汽车产量从1978年的3120万辆下降到2660万辆。再看国内,2008年6月20日中国成品油价格出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油价上涨平均幅度达到16%。而2008年汽车销量也从6月的84万辆暴跌到7月的67万辆,环比降幅20%,并在8月进一步跌至63万辆,甚至低于当年2月销量(2004年以来唯一一次),且一直到年底车市都一蹶不振。当然,汽车行业有其自身的规律,去年车市的低迷不能把账都算在油价上涨的身上,但谁敢说二者之间全无关系呢?某网站曾就油价对私家车消费者的影响进行了一次大型调查,发现在已购及预购人群中,对油价上涨最为敏感的是排量在1.0至1.6L的小排量用户。油价上涨还将促使这些潜在用户推迟购车计划,继续观望。

如今,国内车市又走到了关键时刻,从2004年以来,每年的7月份和8月份都是销量的低点,石油部门又是在关键时刻捅了汽车业一刀。

汽车工业是我国要重点发展的行业。因为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可以带动156[综述 图片 论坛]个相关产业产品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为,汽车工业一个单位的产出,可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十个单位的产出。而整车企业每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将为其上下游产业提供10至15个就业机会。2008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8%,如果加上对上下游行业的带动,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远远超过10%。

从近期看,油价上涨的确带来了收入。一个背景是,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让两大石油集团适当盈利也符合国家的利益。但这只能是近期利益。汽车工业的发展,却对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是长远利益。

汽车业对一个国家工业的支柱作用不言而喻,在美国拯救底特律一役之重要,足以影响奥巴马的整体经济振兴计划,甚至其政治生涯。他们会拿出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拯救汽车业,我们真的非要等到那一天吗?(本文来源:北京晨报作者:修宇)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