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汽车逆境中坚守海外阵地
2009年08月21日 07:57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报8月21日报道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来自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15.8万辆,同比下降58.2%。绝大多数车企出口量都有较大幅度下滑,仅有少数企业在逆境中坚守海外阵地,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出口态势。

哈飞汽车就是少数企业之一。据介绍,今年1~7月哈飞汽车出口量达到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远远好于行业总体水平。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哈飞汽车出口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海外业务正在稳步回升。

■ 重点海外市场销量稳定

中航工业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张彦平告诉记者,即使在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哈飞汽车在几个重点海外区域市场的销量依然很稳定。

叙利亚是哈飞汽车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张彦平告诉记者:“走在叙利亚的城市,你可以看到满大街都是哈飞汽车。在那里,90%以上的中国车是哈飞品牌。”

今年上半年,哈飞对叙利亚出口整车近5000辆,7月出口量超过1000辆,预计下半年将维持这一水平。张彦平说,在大形势不佳的情况,哈飞汽车在叙利亚能够维持稳定,与哈飞汽车多年来深耕这一市场,并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分不开。哈飞汽车进入叙利亚市场很早,从2001年起开始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现已在叙利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而且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良的服务在当地形成了口碑。很多叙利亚居民一提到中国汽车,就会想到“哈飞”二字。

除叙利亚外,上半年哈飞汽车在阿尔及利亚、越南、南非、摩洛哥等传统市场也有不错的销量。目前,我国出口摩洛哥的汽车50%为哈飞品牌。张彦平说,正是由于坚守了中东、北非等传统优势市场,哈飞汽车才能够在国际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中将出口业务维持较为稳定的状态。

■ 积极开拓“新大陆

在维护好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哈飞汽车也在积极拓展“新大陆”。

目前,哈飞汽车已经成功开发土耳其、巴西、智利等新的海外区域市场。据张彦平透露,在哈飞汽车积极开拓和争取下,自5月开始哈飞汽车已经实现批量出口巴西,土耳其等新市场销量也在逐步提升。

哈飞汽车在海外采取的是逐步推进、重点突破的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哈飞汽车在海外区域市场基本上“做一个,成一个”。张彦平说:“只要我们进入某个市场,我们就会通过适销对路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形成口碑,最终牢牢占据市场。”

实力强、具有良好信誉的经销商对哈飞汽车出口帮助很大。例如,哈飞汽车在土耳其的一家经销商资金雄厚、渠道广,哈飞汽车在当地销量上升很快。这家经销商在代理哈飞汽车前,曾经专程到叙利亚了解情况。在看到很多叙利亚当地司机和居民对哈飞车竖起大拇指后,他才下定决心与哈飞汽车合作。

张彦平告诉记者,哈飞汽车出口从不找贸易公司,而是采取与当地经销商进行长期合作的模式。哈飞汽车选择经销商很“挑剔”,一般是找当地实力非常强的经销商合作,而且十分看重经销商的信誉。去年,哈飞汽车在俄罗斯更换了经销商,原因就是原来的经销商经营多个中国汽车品牌,并且利用中国汽车之间的恶性竞争进行压价,搅乱了出口秩序。

■ 把更好的车和服务带到国外去

据张彦平透露,去年10月到今年一季度,是中国汽车出口形势最为困难的时期,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口形势逐步好转,但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尚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谨慎行事。

张彦平分析,我国汽车出口主要有两大阻力,一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退,一些国家汽车信贷收紧,汽车消费仍然低迷。二是汇率不稳定,人民币升值、韩元等货币升值对我国汽车出口都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哈飞汽车及时调整出口战略,7月以来出口保持了较好的势头,环比出现增长。张彦平说:“过去,我国汽车出口主要靠低价优势。如今,这条路越走越窄。我们必须转变思路,把更好的中国车和服务带到国外去,凭借可靠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提升我国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严把质量关,是哈飞汽车出口最重要的原则。张彦平曾亲眼看到,在埃及街头,有马车拉汽车,车身上喷涂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在俄罗斯,有些媒体将质量差的中国车称为“死亡药丸”,这些负面新闻严重损害了我国汽车的总体形象。“哈飞宁可少卖几辆车,也坚决不打价格战,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坚决不给中国车抹黑。我们出口俄罗斯的整车已经累计超过4000辆,从来没有出现过负面新闻。”她说。

记者还了解到,哈飞国际贸易公司员工仅15人,却承担了哈飞汽车庞大的海外业务,这些员工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哈飞汽车集团近万名员工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当海外市场需要维修和售后服务人员时,国际贸易公司可随时从生产车间借调业务能力最强的技术人员,派往海外,为海外用户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报作者:刘成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