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杰: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9年08月11日 17:25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周世杰: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

周世杰: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汽车界的盛会,借此机会,愿结合论坛的主题就商务部促进我国汽车出口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做法和政策和在座的汽车界的朋友们进行一次交流。

汽车产业是当前全球化程度最高,产业关联度最强的产业之一。汽车产品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世界汽车生产强国无一例外都是汽车出口的大国,2007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了800多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轿车的消费市场。

但是我国还不是汽车的强国。汽车出口还处于起步的阶段,与汽车出口大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扩大我国及其零部件的出口,特别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出口。促进汽车出口的可持续发展,是提高我国汽车工业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从汽车生产大国迈向世界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当前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一项重要的举措。下面我想就此话题从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想第一介绍一下1到9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的基本情况,那么1到9月份,我国汽车出口保持较快的增长,但是增幅回落比较大。近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但是与入世以来相比增幅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汽车整车出口以载货车和轿车为主,其中出载货车21.1万辆,轿车19.7万辆,分别增长了27.1和57.7,出口金额分别为20亿美元,和11亿美元,增长了75.6%和84.3%,这是出口金额的增长。我国汽车出口的前五位的市场依次是俄罗斯、1到9月份出口了7.8万辆,越南出口了5.1万辆,阿尔及利亚出口了3.8万辆,伊朗出口了2.7万辆,对南非和叙利亚的出口分别是24.万辆和2.3万辆。我想对汽车出口,我想各位的体会应该比我念到的数字还要深。

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升值严重削弱了我国汽车产品的价值优势。企业的汇率损失严重,部分企业承受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从严的货币政策,增加了汽车企业融资难度和财务成本,对零部件公司来说,信贷收紧和利率提升对部分公司,尤其大量的中小零部件企业产生了非常大的资金流畅的压力。如果再加上整车企业转移的一部分成本压力的话,许多零部件企业受到的压力是空前的。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了汽车的出口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