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杰: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促进可持续发展(3)
2009年08月11日 17:25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六提供汽车重点出口市场的信息服务,上午讲汇编我国出口中市场,包括俄罗斯、叙利亚、越南等一些国家情况,对企业公开发布,加大公共信息的服务力度。

第七、推动主要出口国汽车产品的相互认证。推动我国汽车增长潜力比较大的中东、东欧、非洲、中南海地区的相互认可,降低认真成本,推动民间监测机构。

第八、利用多双边的合作机制,推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那么商务作物主管经济贸易何国内贸易的一个主管部门,多双边的合作机制是我们商务部的一个长项。那么利用这个多双边机制帮助汽车企业往外投资,引进一些设备,这也是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比如今年11月份我们在日本,召开中日高层经济对话的同时,中日技术贸易促进工作,面向中日双方的企业,在贸易过程当中,和技术贸易过程当中一些问题作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和促进技术贸易的一个平台,我荣幸的任组合组长,这是我们利用多双边机制来推动贸易在政府层面加大力度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当然汽车在这里头占的比重比较大,特别是节能换把的技术,日方是非常愿意和我们合作的。

鼓励有优势的企业在国外生产加工生产,鼓励汽车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获取汽车技术和相关的研发能力。

以上第二个问题我就想介绍一下我们商务部对扩大汽车出口这方面准备和将要采取的政策方面的一些设想。

最后我想第三个问题跟大家共同商量,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增强信心,化违纪为机遇,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令国际汽车产业的形势出现危机,各国对汽车的需求在下降,世界各大制造厂商产量出现大幅度的下滑,美国、德国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已经出现了停产的情况,这的确打击了全球汽车生产和汽车消费的信心。在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有可能持续低迷。但我们应该看到,金融危机对于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带来不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机遇。

随着美国、英国等政府对金融机构直接注资或国有化的措施以后,局面已经得到了控制,不可能大规模的发生金融机构破产的情况,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也不排除资金大规模的回流英美等西方国家,推动他们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一些国外的汽车企业促进非常的艰难,这也使得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引进生产技术,研发人才、收购国外的技术、并购国外的品牌等等,出现了我们很难遇到的战略机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