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醉驾致死可判二级谋杀罪
2009年08月25日 14:52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安部从8月15日开始在全国开展严厉打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截至8月20日8时,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1696起,醉酒驾驶1637起。在查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中,驾驶人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80毫克、属醉酒驾驶的近14%,让人触目惊心!

醉酒驾车在各国都是被法律所不容的。从本报驻外记者发回的报道来看,美国对酒后驾车尤其是“零容忍”,甚至可定性为谋杀罪!

“2007年美国酒后车祸死亡人数为4.1万,平摊到每1亿汽车行驶英里(约合1.Smarttags" />6亿公里)的死亡率(VTM)为1.36,比2006年的1.42略有下降。”这是美国交通部2009年初统计出来的2007年酒后车祸的数据。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的交通部门对酒后车祸高度重视,每年都对此进行专门研究,出台数据,并与上一年进行对比研究。

交通规则在美国各州虽有差异,但禁止酒后驾车这一条,在绝大多数州都同样。如何判定酒后驾车,怎样处罚等,各州都有非常严格而详尽的规定。

车内不许有“打开的酒瓶”

以《青年参考》报记者居住的弗吉尼亚州为例,如果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其酒精含量超过0.08%,就会被判定为酒后驾车。第一次被测出酒后驾车,驾照将被自动吊销7天;第二次再犯,驾照将被吊销60天,或者直到司机出庭为止。如果不幸酒后驾车第三次被交警查到,那驾照将会被无限期吊销或直至司机出庭听候法院宣判。

如果酒后驾车涉及交通事故,除法庭对司机的判罚外,司机还需负担交警的事故处理费及救护车费用,这笔费用最高可达1000美元。在许多州,醉酒驾车发生撞人事故致死的,将被定性为二级谋杀罪判刑,并须支付巨额赔偿。

如果以为这就是有关酒后驾车规定的全部,那就大错特错了。请注意,弗吉尼亚州的交规中还有非常繁复的配套规定。“打开的酒瓶”这一规定对国人来说可能较为新鲜。该规定是这样的:如果在车内司机够得着的范围内,包括驾驶座旁的杯座、副驾驶座、座前未上锁的抽屉,有开启过的酒瓶,那么就算您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没超标,您仍会被判酒后驾车。

如果您被判定酒后驾车,并在车内带有一名未成年儿童(17岁以下,包含17岁),那很不幸,您的判罚会罪加一等。除了酒后驾车的相关处罚外,司机将可能被多判5天监禁,以及在原来罚款的基础上再多加500~1000美元的罚款。

请勿心存侥幸,如果在驾照被吊销期间,您无照驾驶被发现,那您的车将会被扣30天,而且法庭还将视情况再加最高可达90天的扣押期。

将醉驾者送到停尸房参观

此外,“零容忍”规则是在弗吉尼亚州交规上最为重要而醒目的规定之一。

“零容忍”规则一:年龄在21岁以下青少年,不允许购买酒及含有酒精的饲料。如果21岁以下的青少年血液中酒精含量在0.02%至0.08%之间,那该青少年将会面临吊销一年驾驶权利、至少500美元的罚款,或者至少50个小时的社会劳动。

“零容忍”规则二:无论您多大年龄,如果您敢在学校公共场地饮酒或带有酒或酒精饮料,那您将面临6个月监禁以及最高可达1000美元的罚款。尽管这条规定看似与驾车无关,但仍被列入交规的范畴。

“零容忍”规则三:如果您向21岁以下的青少年提供酒或酒精饮料,您可能会面临12个月监禁、高达2500美元的罚款,以及被吊销驾照一年的处罚。

美国其他地区对酒后驾车的处罚规定也形式繁多。比如在洛杉矶,酒驾如果被发现,除受处罚外,还要花数百美元在车内安装一种电子装置,这种装置对酒味非常敏感,只要车内有酒味,车就不能发动。还有些处罚包括将醉驾者送到停尸房,让他们看因交通事故死亡者的残破尸体,以达到让醉驾者警醒的目的。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关注酒后驾车:治理酒驾,要向国外学些什么?

连坐/零容忍 治酒驾各国出手都很重

让所有“酒驾”绝无可能获得任何形式的通融

浙江男子酒驾撞死母婴 诬陷救人司机撞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丽明 编辑: xiew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