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工程师郁向东被拘事件疑云重重
2009年10月29日 08:5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离开福特并离开汽车业两年后才加盟北汽的郁向东,为何会将其4年前“窃取”来的约4000份福特设计系统的细节文件放在行李中再次带回美国,并在一到达美国就遭到当地警方拘捕,这样不合逻辑的事情,美国警方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10月20日,因涉嫌窃取前雇主—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身着一身橙色囚衣的郁向东出现在芝加哥联邦法庭上接受聆讯,这让深圳富士康公司的韩小姐(化名)觉得难以置信,“郁为人热忱、敬业,是我遇到过最好的老板”—从福特公司离职后,郁向东于2007年1月进入深圳富士康公司,当地人习惯将上司称为“老板”。

这与郁向东新同事对其的描述大相径庭。在10月14日被美国警方拘捕前,郁向东的身份是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车身专业总工程师。

不过,该起诉讼与郁向东的新东家毫无干系,尽管后者称将密切关注此事件的进展。在郁向东进入北汽的半年之前,该公司就已经公开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三款概念汽车。  

“2007年年初郁向东从美国福特公司离职回国,2007年1月至2008年10月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鉴于郁向东汽车行业的从业经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通过招聘方式,于2008年11月1日与其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2009年1月31日试用期满,转为研究总院正式员工,主要负责CAE技术部的工作及车身设计有关事宜,”北汽控股向记者提供的郁向东履历这样显示,“至今,郁向东在北汽研究总院工作仅短短11个月的时间,从事汽车开发基础性研究。北京时间2009年10月13日,郁向东因私向公司请假前往美国。”

在10月14日到达芝加哥机场后,郁向东当即被警方拘捕。美国检方称,郁向东的中国护照被没收,在其行李中发现了一个电脑硬盘,储存有约4000份福特设计系统的细节文件。此外,一张郁向东计划于10月21日返回中国的机票,法官Nan Nolan拒绝了郁以5万美元保释出狱候审的请求。“郁向东仍持有福特文件,并有强烈动机潜逃回国。”美国助理检察官Mary Senoo向法官Nan Nolan表示。

“郁向东在2005年7月复制了4000份福特文件,其中包括引擎和发动支架子系统、前门和边门结构、方向盘装配、仪表板以及控制台子系统等敏感的福特设计文件。郁带着福特的设计文件试图在中国汽车公司就业,他最终利用这些资料于2008年在中国的汽车公司获得工作。”起诉书称。  

美国检方起诉书中描述的郁向东是个绝不光彩甚至有些阴险的角色,这与记者从其中国同事口中得到的人物画像完全相反。

在海归云集的北汽研究总院公开谈论郁向东事件并不是一个好的话题,但他们并不避讳谈起与郁共事的愉快经历,尽管这种关系仅持续了11个月。

“这个人十分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并且颇具凝聚力,无论是会议还是聚会,有郁在的场合气氛总会变得热烈起来。”

“郁讲话带有浓重的江苏口音,虽然他英文也同样流利,但只有在讲到专业术语时才会夹带英文单词,衣着整洁讲究,但大多时间并不西装革履。”

“在与同事聚餐时,郁喜欢喝上两杯白酒,酒风豪爽;很少吸烟,可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也不会拒绝别人提出的这种放松一下的建议。”

“郁一个人生活在北京,驾驶着一辆公司分配的御翔轿车,在休息日,他更愿意组织匹特搏一类的户外活动,或是与海归圈子的朋友小聚。”

被描绘为两种截然相反的人格的郁向东将被转移至福特公司所在的底特律地方法院接受审判,他或许很难证明自己的清白。

“把技术资料记在脑子里没有任何问题,但在离开福特公司之后仍保留在个人电脑中,郁向东窃取商业机密这一指控的证据已经非常确凿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浩然说。

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美国司法部以国家名义指控郁向东涉嫌5项罪名,包括3项盗窃商业秘密、1项试图盗窃商业秘密以及1项没有经过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的罪名。如果指控成立,其将不可避免地被监禁至少8年以上和处以高达百万美元的罚款。  

不过,在离开福特并离开汽车业两年后才加盟北汽的郁向东,为何会将其4年前“窃取”来的约4000份福特设计系统的细节文件放在行李中再次带回美国,并在一到达美国就遭到当地警方拘捕,这样不合逻辑的事情,美国警方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对于窃取商业秘密的严重后果,在美国大公司工作过的人都十分清楚,郁向东会傻到把这些有4年时间销毁的证据再次带回美国,这太匪夷所思了。”一位在美国通用汽车工作过的业内人士说。

但这不妨碍海外媒体充分展示其丰富的想象力,他们猜测,郁向东将其在福特获取的技术资料用于北汽的产品研发,并可能由此使后者的工作中断。而事实是,在郁向东进入北汽的半年之前,该公司就已经公开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三款概念汽车。

“北汽因此停止自主车型研发的说法更是子虚乌有,”北汽研究院副院长林逸称,“北汽控股公司一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始终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而且郁向东在北汽研发体系尚属基层,并未参与核心技术的研究。”

目前,“中国政府是否应该出面拉郁向东一把”的争论已经在网络上展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美国市场日益萎缩,郁恰恰撞到西方技术发达国家的敏感神经,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领域,他们靠此获得巨大的利益。同时,美国福特公司也正处于敏感的历史时期,他们仍未摆脱业绩的低迷,希望借助此次事件的炒作以推卸造成亏损的公共责任。” 陈浩然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