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华晨汽车
2009年09月17日 08:53华商网-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5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对华晨、华晨汽车以及其掌门人祁玉民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3年内实现一二三四

“3年内要搞4个制造基地,南方有两个、北方有两个,4个里边两个在沿海两个在内地,我们都定好了。”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在介绍华晨近期规划时表示,华晨会在全国建4个制造基地,目前除了成都的,上海已经在建了,沈阳在沈北新区也开始在筹建一个新的基地。

另外发展就按一二三四发展,一是一流企业一定要进入中国前三名;二是要找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是丰田一个是奔驰;三是尽快形成3个队伍,一个是研发队伍,一个是销售队伍,一个是生产队伍;四是在全国建立生产基地。与奔驰和丰田合资合作,不出意外的话,年末就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要做专用车的全国前三

“关于专用车的事,我们专用车要做到全国前三名。专用车市场太大了,现在还没有那么多家的企业,我们要做到全国前三名。”祁玉民表示,华晨要做高端专用车,3年做到产量3万辆、销售额100亿。

在专用车这个领域华晨会合资的,不是合作会合资的,因为市场太大了。祁玉民遗憾地提到,我们中国这么个大国还没有自己生产的警务车,现在华晨警务车已经做出来了,警务车有三个特点,第一发动机要好,第二要安全,第三要能够放9种防弹工具,防弹衣、枪械,中国有7万个派出所,未来5年一个派出所会配3台车,这就是20万辆的市场。中国目前还没有老板车,华晨要做中国的老板车,是车里面的VIP,要有卫生间,要有小酒吧,要有音箱系统和司机隔离的,座椅拉出来就是一张床。还有校车、检验车等华晨都要做,专用市场太大了。

宝马第二工厂正在酝酿中

“宝马是两个概念,一个就是7万辆或者7.5万,这个已经开始了,明年就生产车。第二个就是工厂,有人跟我说第二个工厂是不是,我说不是,第二个工厂就是第二个工厂,第二个工厂我只能告诉你你们再等等就差不多有正式消息了。”祁玉民表示,宝马的事情,不能说太多,华晨和宝马双方有协议的。

“作为华晨我们也需要宝马,当时说希望F18尽快导入中国,所以我只能跟你说,我们明年出车7.5万,第二个工厂现在紧锣密鼓在弄,你们就等宝马的消息。”

要做品牌而不是卖产品

“中国为什么缺品牌?是因为这个产业没有品牌战略。我经常想这么一个支柱型的产业,中国汽车产业是支柱型的产业,占GDP3%以上就是支柱型产业,支柱型产业从变革上一定要有品牌战略,5~10年中要有规划,我们汽车产业可以说没有品牌战略。”祁玉民对于中国汽车有着自己的观点。

祁玉民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现在还在热衷于1200万辆的产能,再过10年也可能2000万辆市场,这么大一个产业没有自己的一个品牌是很遗憾的,大家都在卖车,都在研发新的车型,经营新的品种,从国家到企业没有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中国企业应该站出来,有人站出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于二三十年拿出个品牌战略,立足于十年拿出一个推行战略规划,立足于一到两年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来。”祁玉民认为,中国目前最缺的还是品牌战略。看不到品牌,只有车型,只有产品,没有品牌,在品牌上中国是没有战略,也是很混乱的,大家都热衷于卖车,没有自己的品牌。华晨会把品牌作为战略来做。

祁玉民从官员转型到企业家,业内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愿他在华晨的努力能走出中国汽车的自主模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淑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