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胜: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三个战略转移
2009年10月20日 08:31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兼CEO韩德胜上周到了中国,虽然比预期的晚了半年。这是他在新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次访华。在仅一个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对通用的北美业务、对腾中收购悍马、对通用在中国的发展说了很多,从其中的蛛丝马迹中可以看出,通用正在或者已经在中国开始战略转移。

一个转移是战略重心的转移。通用开始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2004年,通用把设在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搬到了中国。今年夏天,通用国际运营部的总部又迁到了上海。在谈到为何会有此举时,韩德胜坦言当时确实有其他选择,但最终还是觉得在中国设立国际运营部总部最合适,“毕竟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来说太重要了。”

如此的重心转移是很有道理的,从数据看,2009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及在华合资企业实现销量12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就连韩德胜都表示:“对于在华业务的持续成功,我们非常满意。”

对于这样的市场,通用自然不敢大意。在发布会上,韩德胜承诺,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对新的商用车合资企业、新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及国际运营部总部(新园区)、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进行投资,积极参与2010年世博会以及即将在上海通用汽车数款新车型上推出的OnStar汽车信息技术服务。今年年初到2010年年底期间,在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分别推出5款全新车型。而在未来5年内,通用汽车将在所有在华品牌旗下推出超过30款的全新或者升级车型。

第二个战略转移是重点车型的转移。通用在中国会更注重开发小型车,并竭力发展新能源车型。在媒体见面会上,韩德胜爆出猛料:由上海通用泛亚设计中心独立研发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2010年年初上市。事实上,这就是上海通用汽车之前透露将推出的自主研发的重要车型。而且雪佛兰不仅在中国市场蓄势待发,在海外市场也有着出口计划。

讲到低成本的汽车产品,韩德胜称,通用汽车的研发中心事实上正在积极地参与低成本汽车的开发。通用将要推出的下一款车型从价格上来说是非常经济的。目前在中国,通用汽车主要致力于1.6升等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当然,再往远看,重点车型肯定是新能源车的发展。通用汽车在中国已经推出了两款混合动力汽车(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Eco-Hybrid,凯迪拉克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混合动力),并计划于2011年在华推出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增程型电动车。

一个战略转移是自主开发的转移。通用将在中国越来越依靠自主开发来发展新产品。“十一”前夕,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将通过该研究院开展汽车相关领域的重要项目研究,并致力于前瞻性的科学技术研究。韩德胜说,还要通过和上海通用汽车以及泛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创新。事实上,韩德胜认为作为一个技术中心,泛亚正变得越来越成熟,而且已经积极地参与到通用的一些全球项目当中,比如说全新一代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君越的开发。

前面提到的通用计划在2010年春节前推出的雪佛兰新赛欧,就是由泛亚进行开发的。这款由上海通用汽车与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研发的车型,经由通用全球CEO宣布冠以雪佛兰品牌,命名为雪佛兰新赛欧,说明雪佛兰新赛欧的研发制造过程符合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流程,并达到雪佛兰品牌全球品质水准。这在国内汽车界是史无前例的。所以,泛亚技术中心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技术开发方面的能力的确正在不断成熟,而且在通用汽车开发新能源车技术方面,泛亚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于在中国进行的自主开发,韩德胜称,通用将进一步利用好中国目前在知识产权,包括在研发方面所呈现出来的越来越巨大的优势,尤其是人才优势,同时利用通用汽车在新技术方面的力量来做相关的研究,比如说新的驱动技术。当然,除了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之外,通用也会寻求在产品开发方面的一些新合作。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