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重组中航汽车上市公司业务受到关注
2009年11月13日 14:21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就长安汽车集团整合中航汽车业务举行了重组方案签字仪式。

根据双方达成的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到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企业直接采用大量资金收购不同,本次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业务,双方采取的资产折换股权的方式。作为今年汽车业第二起的企业重组事例,可以说长安汽车在这轮重组中并没有动用一分现金即将企业自身规模做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双方的重组涉及到相关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和东安动力,在上市公司领域,未来的长安汽车更值得业内关注。

中信证券汽车研究员李春波表示,如果长安汽车整合中航汽车业务的优良资产后,纳入到上市公司领域,长安汽车的未来发展形势也很乐观。“这仅仅是一种猜想,”李春波进一步表示,“由于双方的具体规划还没有进一步的出台,是否将汽车业务资产统一纳入到上市公司层面还无从知晓,对于双方今后的发展效果也无从判断,但值得关注。”

长安汽车发布季度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受销量强劲增长提振,长安汽车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087亿元,同比上涨144.93%,而上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1.066亿元。从长安汽车发布的上市公司季度报告来看,长安汽车目前并不具备富余资金的优势,但通过本次重组,长安汽车集团实现了自身的突破。

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表示,通过重组中航汽车业务,长安汽车在规模上已具有优势。他进一步分析道,今年到9月末止,长安集团累计销售已过百万辆,预计长安汽车全年将销售140万辆左右。整合中航汽车后,长安汽车的规模立即新增了百万辆,这也意味着,未来的长安汽车集团,销售规模已达两百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