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关云山:电动汽车的“春天”还未到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关云山
2013年06月19日 0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云山

作者:关云山

核心提示: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将陪伴我们很长的时间,而作为未来汽车的主要存在形式,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尽管现阶段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随着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终将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必定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但问题是,未来到底是什么时候?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答案。

凤凰汽车评论  2008年前后,电动车开始成为所有主流汽车厂商热衷的话题,电动汽车产品开始大量出现各大国际车展上,仿佛电动车时代将要到来。这种乐观的估计是建立在一种预期上,那就是原油储量越来越少,汽油价格也越来越高。但5年过去了,现实摆在了人们面前,电动车的热潮已经有所消退。

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在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科技部的官员甚至预测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66万辆。

4年过去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远没有一些人预测的那样顺利。2012年,中国一共只销售了不到1.3万辆电动汽车,相比燃油汽车,真正意义上的私人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中国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保有量要达到500万辆的远大目标,目前来看,似乎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即使在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状况也不是很好,美国计划在2012年销售20万辆电动汽车,但实际销售仅5万辆。美国能源部部长在一次发言中暗示奥巴马之前提出的2015年实现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可能落空。不仅如此,曾获得美国政府贷款的A123系统公司2012年宣布破产,并被中国万向集团收购。和中国哈飞汽车合作的Coda电动车公司在2012只卖出了100辆基于哈飞赛豹的电动车,并于早前宣布破产。Fisker电动车公司的处境艰难,正在积极寻找买家。

Tesla可能是发展最为顺利的一家电动车公司,并在前不久宣布首度盈利,这是这家公司自2010年来的首次盈利。但是,这种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并不能改变电动车固有的缺陷,比如产品的成熟度,质量的一致性,以及让人无法忍受的续航能力。

2012年,国际上最著名的的几家汽车公司的电动车产品销量均没有达到当初的预期。通用汽车在2012年计划销售4.5万辆沃蓝达,但实际上只完成了一般的销量。雷诺-日产联盟的研发方向是纯电动汽车,但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在全球累计销售了7万辆电动车,这让他们制定的到2016年电动车销量达到150万辆的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日本汽车厂商似乎对混合动力汽车情有独钟,对纯电动汽车一直保持者谨慎的态度。丰田计划把其混合动力系统扩展到更多的车型,而2012年丰田的电动汽车的产量只有100辆。混合动力汽车一般也被纳入新能源汽车的范畴,但混合动力终究要有内燃机的存在,这只是传统汽车的改良,但似乎这种方式更符合未来几十年的市场需求。

就在美国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破产的时候,我们国家似乎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不减,2012年7月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期待通过几年时间的孕育,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新的价值增长点。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刺激,各车企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也陆续出台,通过多种途径纷纷上马新能源车项目。但这种大量资源投入,低层次、重复研发的电动汽车却似乎看不到商业化的前景。

回顾历史,世界几次石油危机给很多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终将面临枯竭,但大家对石油资源枯竭的时间点应有充分的认识。根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所一项研究,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至少还够使用52年,未探明的储量还在增加。也就是说,随着石油开采技术的进步以及不断探明石油储量,未来的几十年内,石油资源并不会枯竭。而天然气、生物燃料技术的开发应用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汽车燃料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案。作为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搭载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的寿命会因多种燃料的开发应用而得到不断地延续。

纯电动汽车技术主要受制于锂电池的技术发展和充电时间的限制,笨重的电池和不佳的续航能力以及高昂的售价让人们对电动汽车提不起兴趣。尽管政府会对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但从目前来看,由于电动汽车的先天的种种缺陷,效果并不乐观。还有一个问题,政府用于补贴电动汽车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电动车主的依据何在?

传统的内燃机并没有坐以待毙,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在积极研发更轻,更环保的燃油汽车。比如,车身轻量化研究、新材料的应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停起系统、发动机轻量化研究等等。这些技术让传统的燃油汽车可以取得不错的节油效果。

由此看来,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将陪伴我们很长的时间,而作为未来汽车的主要存在形式,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尽管现阶段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随着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终将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必定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但问题是,未来到底是什么时候?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答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关云山专栏

专栏作者:关云山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为多家汽车媒体的特邀评论员,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当今汽车界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尤其对本土汽车企业特别关注。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