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智能技术或是新能源车市的“催熟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8月13日 10: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李云飞认为,未来十年的汽车发展方向是汽车智能与新能源。无独有偶,尹同耀、张小虞等汽车大佬们都表示了部分和类似的看法。这说明,汽车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确实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假如两项结合的话,会不会开创新的篇章?

凤凰汽车评论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李云飞认为,未来十年的汽车发展方向是汽车智能与新能源

无独有偶,尹同耀、张小虞等汽车大佬们都表示了部分和类似的看法。这说明,汽车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确实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

假如两项结合的话,会不会开创新的篇章?

这是很值得期待的事情。从目前看,汽车智能趋势已经相当的明显。在一些车型上,客户只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就可以是想爱你远程开启车门、完成启动发动机和打开空调等操作,这是过去所不可想象的。只是从目前来看,受制于成本等原因,这些设备多用在高档车型上面,距离普通“车产阶级”还比较遥远。

未来,随着成本的降低,这些技术终究会被经济车型所采纳。即便如此,类似这样的智能技术还都是些比较低端的、比较底层的技术。

未来,当汽车搭载了更多的软硬件设施之后,汽车智能技术就能够主动的感知消费者的状态、心情与使用习惯等等。不仅如此,智能化技术还将更多的实现节油、路径规划和行人主动保护等各种功能,届时一定会有很多东西颠覆我们现在和过去的看法。

同时,汽车智能也是一把双刃剑。本月初,美国的两位“白帽黑客”查里米勒和克里斯瓦拉斯基宣布,他们两人研究出的黑客技术,可以让以每小时130公里速度行驶的丰田普锐斯突然刹车,也可以让汽车加速,以及控制方向盘。此外,他们还能让福特翼虎在慢速行驶时刹车失灵,使司机不论用多大力气踩刹车,汽车都会继续前进。

显然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消息,受制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汽车智能的系统的最合适载体可能并非我们熟悉的传统汽车产品,虽然他们也会不断的给自己增加智能化设备。那么,此时此刻,最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和充分发挥其功能特点的,大概非新能源汽车莫属了。

因为新能源汽车本来就属于比较新的领域,公众对于技术缺陷等方面的容忍度会高很多。这样一来车企不至于因为某个无关紧要的车型把自己整个儿拖入品牌危机。而且有了新能源汽车上面的大胆尝试,也可以为其传统产品的进一步智能化提供更好的稳定性背书。

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对于大多数中国厂商来说,或许不仅仅是如何拿到国家补贴的事情。对于入行者来说,目前确实是很痛苦的时刻。他们在探索着市场,但市场并不显得明朗。不过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一旦市场被打开,新能源车的前途与利润不可限量。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他们或许不仅仅是汽车智能设备的试验场。通过汽车智能技术的运用,同样可以使新能源汽车产品焕发生机。比如说磷酸铁锂电池,其最大的技术难度在于单体电池存在较大差异,这样容易造成内耗,引起过热和效率降低的问题。如果能够使用软件的力量来修正每块电池的工作状态,那么这个技术缺陷不就可以弥补了吗?

不仅如此,智能化设备还可以帮助消费者充分的利用夜间低谷电来节约消费者支出;帮助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缩短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提高产品的巡航里程等等。

可见,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汽车智能确实能够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一线转机。无论从运用前景还是其他方面来看这个问题。当一群仰望星空的志士找对方法之后,汽车智能必然会点燃新能源汽车的一线生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新能源 汽车 技术 智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