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芜下阿蒙:蜀地之争“大吉利”渐露峥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芜下阿蒙
2013年08月28日 10: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芜下阿蒙

作者:芜下阿蒙

核心提示:随着沃尔沃的国产,经过孙晓东的梳理,“大吉利”的品牌脉络也渐渐清晰。国产的沃尔沃,主打高端人群,争夺豪华车市场;帝豪品牌是吉利多品牌战略下最为成功的品牌,可以称得上自主品牌唯一一个成功的准高端品牌。未来将主打上升人群,主攻A级上10万元以上市场。

凤凰汽车评论  古人云,得巴蜀者得天下,巴蜀首府成都素有七朝古都之称,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深具帝王之气。近日吉利集团控股下的沃尔沃集团宣布沃尔沃国产落户成都,则可以看作是吉利集团阳谋春秋的战略棋子。伴随沃尔沃成都投产,吉利集团的谋篇布局也浮出水面,“大吉利”战略呼之欲出。

“大吉利“产业布局

沃尔沃布局:8月2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对外宣布,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这一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根据吉利集团的战略规划,沃尔沃大庆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开始试生产;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成都工厂将于 2013 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

除此之外,沃尔沃集团还有比利时根特基地(目前生产沃尔沃V70、XC70、S80、XC90、V60)、马来西亚吉隆坡基地(目前生产沃尔沃S40、S60、S80、V50、XC90)、瑞典的乌德瓦拉基地(目前生产沃尔沃C70)、瑞典哥德堡斯特兰大基地(目前生产沃尔沃V70、XC70、S80、XC90、V60),足以支撑沃尔沃“预期2020年将在中国实现20万销量、全球80万销量”的战略规划。

吉利布局:除沃尔沃外,吉利集团还有传统的九大基地,分别是临海基地、宁波北仑基地、慈溪基地、台州基地、湘潭基地、兰州基地、上海基地、成都基地、济南基地。临海基地主要生产吉利-熊猫,目前具备年产整车6万台,发动机6万台的生产能力;宁波北仑基地主要生产自由舰和帝豪EC718,目前该基地具备年产整车17万台,发动机35万台,变速器45万台的生产能力;慈溪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2万辆整车、1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台州基地主要生产金刚、金鹰及SC5;湖南湘潭基目前主要生产吉利-远景,具备年产7.5万台整车、2.5万台发动机,5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甘肃兰州基地目前生产吉利自由舰及整车装配为主,具备年产3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上海基地主要产SC7;成都基地主要产的是EX7,目前已具备年产3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山东济南基地主要产的帝豪EC8系,目前该基地具备年产3万台整车、1.5万台变速器、5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海外基地上,吉利08年在马来西亚设立新厂并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开发新车,13年签署协议与白俄罗斯筹建合资工厂,吉利集团规划到2015年在海外建成十五个生产基地。

研发中心上,吉利集团在浙江杭州、临海建有吉利汽车技术中心和吉利汽车研究院;在澳大利亚拥有DSI自动变速器研发中心;2013年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再加上上海的沃尔沃研发中心,吉利的研发中心遍布三国五地。

目前吉利公司具备整车60万辆、发动机60万台、变速箱60万台的产能;沃尔沃具备整车56.8万辆、发动机67.3万台产能。根据吉利集团的战略规划,吉利汽车到2015年达到200万辆产能,把吉利汽车建成国际知名品牌,实现三分之二出口的目标。随着十一大国内生产基地、十五大海外生产基地,五大研究中心相续运作,在这一强大的产业布局下,吉利的产业布局全面开花,生产研发体系完备。而沃尔沃国产,将提升吉利品牌的溢价和销量,加速各大基地的产能释放,促进吉利品牌快速打入欧洲市场,扩大出口。200万的目标,也许指日可见。

“大吉利”品牌布局

2012年,中国汽车进入微增长阶段,为应对市场困境,2012年6月,吉利集团对外宣布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营销事业部调整为北区、中区、南区三大区域营销事业部,各区域营销事业部在管辖区域内统管三个子品牌的宣传推广和销售工作,开始放弃多品牌战略。2013年5月,吉利集团宣布拥有丰富的汽车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的孙晓东接任刘金良任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旨在对吉利品牌进行全面梳理。而孙晓东在半年度经销商年会上强调目前吉利重点围绕帝豪和全球鹰开展工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成都 沃尔沃 吉利 工厂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芜下阿蒙

专栏作者:芜下阿蒙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生活,爱汽车,一壶浊酒喜相逢,车企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书生意气,激昂文字。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