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副总丁磊:通用临危是坏事变好事的机会
2009年05月07日 16:42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通用不会因为美国通用目前遭遇的困境受到影响。相反,美国汽车的这场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已经成功的合资企业来说,是个发展的机遇。”这是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专访时的开场白。

吴迎秋

通用现在的状况或者说破产的信号不会对上海通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相反我们还有一些机会,这是从企业的角度或者是投资方的角度来考虑的。最近,奥巴马政府对通用的表态,我的看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不是更坏的信号。这表明奥巴马政府要干预了、要插手了。政府干预同时意味着政府要提供保障,也就是说,通用、克莱斯勒所有的用户和厂家协议的背后有美国政府。同时,实际上政府也创造这样一个机会,借用法律的或者是一些强制的政府干预手段,迫使它摆脱过去的一些历史包袱,比方说工会,比方说资方和劳方的关系,比方说债权人的一些束缚。

债权人在我看来很有可能就是债转股了,如果说不愿意承担就意味着放弃索讨权,它不可能再赔了。这些关系可以全部通过这次改革重组来改变,因为不去掉这种包袱通用是不可能翻身的。破产保护首先是保护它不破产,而是要用法律手段把纠纷全部去掉。过去工会不同意的话,资本家实际上是没有办法的。工会说你不同意我就罢工,工会也有企业,可以发工资,它可以让工人罢工呆在家里边。而现在政府说你工会不对,你损害了这个企业的根本发展,你必须停止。国家插手的话,其他的矛盾就应该全部转化了。

如果摆脱这些历史包袱通用还是非常好的公司,为什么?它的技术还是非常好的。现在无论是氢能源、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都是在前沿的,加上它的全球平台也是最先进的,像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全球平台之一,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全球平台,摆脱这些包袱以后就能够轻装上阵,包括裁员、关厂,就是为了彻底改变过去这种不利的状态。同时美国法律也讲得很清楚,它在海外公司不受影响,它在本土进行的一些法律过程的重组对海外公司是没有影响的。

现在关键就是一提到重组,或者是加上一些比较专业的法律词汇,庭内判决、庭外判决,大家就害怕这个公司是不是会关掉。实际上不可能关掉。我再次强调,通过改革重组或者重组改革,不管今后的法律叫什么名词,只会是摆脱这个历史的包袱,使通用集团,包括美国汽车工业,变得更强大。原因我在广州也强调过了,美国不可能没有汽车工业,它的就业、它的整个工业基础、它的军事工业基础、它的国民经济基础就在汽车工业上。美国政府从心底里是一定要通过重组把汽车业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把汽车公司变成强大的公司。

上海通用是一个全独立的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一方是上汽集团,中国最强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另外一方也是在全世界非常强大的通用,虽然它在本土遇到问题,但是这个公司我认为是不会解体消灭的,可能会剥离很多不良资产,把优质资产留下来。通用中国也表明了,中国的业务是不受影响的,他们在重组的过程中可能会采取分解、剥离来保持中国业务的增长。中国业务的增长大家都知道,这是全世界必争之地,现在看来更是没任何人愿意放弃。

现在,无论是通用还是上汽,对于合资企业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五年里面的规划全部做好了,包括通用也说在华要有200万辆销量,其中100万辆肯定是上海通用。我们所有的产品项目没有取消、没有推迟,有的还提前了,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就提前了。科鲁兹实际上也提前了两个星期,这是上海通用的努力,因为质量做得蛮好的,就提前了两个星期。非产品项目也没推迟,比如说世博会投资四、五个亿,上汽和通用搞了汽车博物馆,这如果是在美国的投资早就取消了,在中国投下去了。还有18个亿的试车厂投下去了,也没变化,这个决定是在金融危机前做的,但是真正启动是金融危机以后,也没改变。这些表明股东双方对合作和发展还是很有信心。

最后,上海通用十二年来,无论是精益生产管理系统,精益运作的业务系统,还是全球采购都是独立的,尤其重要的是销售服务系统,全部是独立的,遍布全国。上海通用对用户的承诺就是,即便这个车型不生产了,还要从不生产之日起,连续供应十年的售后服务配件,同时继续提供售后服务。十年以后备件没有可以有一些新车型的替用件,继续服务下去。用户完全可以放心。至于品牌在中国的授权完全是上海通用掌握的,无条件地来使用,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牌背后实际上就是产品和服务。别克这个Logo过去是大家不熟悉的,是上海通用通过产品和服务对这个Logo进行了诠释征服了中国消费者。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十几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并且用世界级眼光来看也是先进的,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开发系统,当中有工程开发、制造工艺开发、模具开发,包括辅助采购,前期的这些开发,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技术的研发。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有能力开发整车,并且正在实施到最后的阶段,今年年底由上海通用泛亚主导开发的新一代普及型轿车就要上市销售,这不是概念,现在正在做工程论证,现在批量型的样车,不是说做一个两个,是几十辆样车已经在开始生产制造,这些样车做出以后就去做大量的实验。给大家一个概念,是什么水平呢?这个车拿到国际行业里用国际标准来衡量是一个成熟的开发,是一个先进的开发。不单单这款车,上海通用还有小排量的发动机,也是非常先进的,运用最新的可变气门技术,包括小型发动机也在开发。

这次车展拿出的是别克的商务概念车,换句话说上海通用也正在开发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下一代。别克陆尊是中间的改进,后面有全新的。除了这些车型,还有更多的车型在开发。

实际上,上海通用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以本土的管理力量掌控着,所以应对这样国际变局我们更有优势了。可以在全世界采购,我还有全世界的物流中心,澳洲有物流中心,欧洲有个物流中心,采购的东西都到他们那里汇总以后给上海通用,美国的物流中心也是上汽的,在韩国也有,可以直接下订单,通过物流中心组合材料往中国送。

可以告诉大家,当前中国市场和上海通用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中国是产生现金流或者产生利润的地方。通用在全世界范围内,上海通用是唯一保持很大增长的,去年年底到现在上海通用销量环比增加12%,但美国通用却跌到40%~50%了。我认为通用和上汽会继续考虑怎么使这个合资企业掌握更大的技术资源,掌握更大的能力来保持可持续的发展。

回到刚才的话题,就是上海通用还有一个机会,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从衰退恢复了以后,上海通用出口的潜在机会还是蛮大的。现在的车型都是全世界共有的车型,换句话说,君威拿到欧宝去也能安装,所以两个工厂的装配是完全一样的,材料也是完全一样的,就是制造不一样。换句话说,中国的成本低的话上海通用就可以大量出口。举个例子,通用在某个国家,产品成本太高,他可以把厂关掉,然后从中国出口过去,这也是将来上海通用非常大的机会。自己主导开发的车型在全世界范围里面卖很有竞争力,也不排除自主开发的产品大量出口,成本要比现在全球平台在节省成本的基础上还要低,上海通用的全球平台比过去平台要节省很多,成本要低很多,同样的君威新一代比老君威成本要降低很多,自主开发比全球平台成本还要低。接下来一款在中国先投放普及型的轿车,在全世界都可以进入。并且通用本身这样的车型没有,所以从通用的角度来说,如果有销售市场的话,它也是适用的。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何去何从?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