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强:汽车也下乡
2009年07月07日 17: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张文强专栏主页>>

县级以下城镇是微型车需求量最大的市场,也是各国产品牌血拼的地方

各国产品牌的微型车要在下乡中有所收获,渠道下沉是关键风行汽车在江苏省南通市的经销商葛永忠能讲出一堆的实用道理,他在2009年第一个月卖了400多辆风行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这一业绩对于一个二线品牌的三线城市而言,是个了不起的数字。

葛永忠的实用主义真经包括很多内容,首当其冲的是重新培训所有的销售人员,培训重点是销售过程中话术的统一化,说法的流程化。在接手风行之前,葛永忠是东风小康[综述 图片 论坛]的经销商,这对他后来接手风行汽车有莫大的帮助。

事实上,对于葛永忠而言,即使没有国家即将实施的汽车业“下乡”振兴计划,葛永忠所经营的3万~20万区间的产品都要向县、乡镇一级渗透。

按照国家汽车业振兴规划,从今年3月1日起,到12月31日,国家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项利好对于葛永忠的小康而言可以直接受惠,因为小康的排量在1.0-1.3升之间,但他代理的风行系列,包括风行菱智[综述 图片 论坛]与大两厢轿车风行景逸,最低排量也要1.8升。

但小康的销售经验帮了这个地方小经销商的大忙,在向县城和农村市场推进的过程中,葛永忠发现将产品直接送到目标客户群是最有效的方式。现在这样销售方式被用在了风行系列产品中,葛永忠要求他的销售人员先讲东风的品牌形象,然后盯紧每一个从江淮汽车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南通店里出来没有买车的人,将他们转变成自己的客户。

葛永忠成了风行汽车80多家经销商的楷模,因为他在非重点市场卖出了重点市场的销售量,葛永忠旗下分管的海门、启东两个县级市场,他的“秘密”是将户外广告主要投放在连接乡镇与县城的县级公路,这种“将产品形象送到终端”的做法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在这个增量迅速扩大的市场中,葛永忠只要舀出一瓢,就能完成他90%的销售目标。在经济低迷背景下,面向农村市场的2000多个县城,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们的主战场。

葛永忠的案例显示,即使没有国家的补贴政策,汽车下乡也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必然发展趋势;只是补贴政策因为偏向于小排量机动车,这可能催化部分企业的下乡进程,进而改变当下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生态。

低迷经济中的新亮点

汽车下乡最直接的受惠企业是小排量汽车制造商,但它们首要解决的问题便是销售渠道的“下沉”。

关于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一则流传颇广的说法是,未来涉及5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方案可能会有两种,一是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农用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二是每辆车直接补贴人民币3000元,另一种关于补贴的说法是,按照实际购车价补贴10%。

如果按照这样的补贴选择,农民淘汰自己的三轮农用车,购买一辆4万~5万元的微型客车或者微型面包车,再加上先前的购置税减半,大约可以获得5000~750[综述 图片 论坛]0元左右的政府补贴。按照这个补贴额度来测算,这一政策之下将浮现出巨大的市场空间,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130万~150万辆微客在今年的销售,有了这个保底数字,中国汽车今年突破千万辆销量大关指日可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文强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