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汽车业是长跑项目
2009年07月15日 08:1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汽车业是长跑项目

“汽车业是个长跑项目,不是短跑。”(资料图)

虽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纳入中国汽车业的第一阵营,但踏进所谓“四大”行列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很清醒,这里,不过是一段新征程的起点。

7月7-8日,长安汽车和旗下的16家分、子公司的高层召开了一次重要的务虚会议,“这个会议将基本明确长安未来十年的战略和规划。”会议之前,徐留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他对全球和中国汽车业变革的认识,以及对公司下一步发展的筹谋。

长安汽车跃身“四大”之际,正是全球汽车产业一轮最深刻变革之时,同样中国汽车业也迎来了难得机遇。如何把握机会将公司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成为徐留平要回答的新命题。

2006年,徐上任,恰逢当年长安微车销售被上汽通用五菱超越,老长安人为之震惊,徐于是发奋亲抓产品开发和网络渠道建设,经过两年调整,最终遏制住了微车销售下滑的态势,并奋起直追。同时,在他主导下,公司正式进军轿车市场,一口气推出了三款自主开发的轿车产品。

“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是白扯。”徐留平说,向消费者提供更多节能、环保的车型是今后的首要任务。徐一直将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作为公司的产品策略,恰好迎合了当前的汽车消费趋势。

业绩见证了他上任三年来的努力。今年上半年,受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约67.9万辆,同比增长34%,几乎是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增幅位居“四大”首位。多年来的正向自主开发路径似乎正在获得市场的认可,其自主品牌轿车逐渐步入收获期,上半年增幅高达101.6%,其中的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三月份上市,近几个月的月销量都在6000辆以上,成为长安轿车的绝对主力。

徐留平对于长安汽车的感情很深。几年前他在北京街头被追尾,下来一看,他对肇事的司机挥挥手,“我不追究你责任,你走吧。”

“因为我看到,她开的是我们长安旗下的车。”徐向记者解释,因为是自己客户,所以感到亲切。

如今,这份亲切感已转变为自豪感。在徐的带动下,公司高层已全部将座驾换成了长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未来3年内,长安自主品牌轿车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公司将推出3个新平台,10款经典、创新轿车车型,向市场占有率3%-5%的目标前进。

进入“四大”后,虽然跑道更为开阔,但对手显然更强。如何快速壮大,是公司直面的挑战。

最近,长安汽车两度逆势投资,似乎要用行动回应外界的疑问:6月2日,具备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产能的重庆鱼嘴新基地破土动工,一个月后,河北基地启动了从20万辆到50万辆的扩产项目。而接下来,南京基地的产能也要从15万辆扩大至30万辆。

同时,徐坦承,长安汽车将加快兼并重组步伐,通过并购,迅速缩小与“三大”的差距。

他给长安人和自己下达的任务是,“未来三年产销量要达到200万辆,六年达到300万辆,十年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徐留平六下西洋 墨西哥不是终点

发布10年规划,长安全面进入“徐留平时代”

徐留平:长安汽车将新建60万辆整车基地

长安管理体系大调 徐留平与尹家绪之争隐现

重庆建新能源产业联盟 徐留平任理事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