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再创辉煌30年
2009年08月11日 17:11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小虞: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再创辉煌30年

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我讲以最快的速度给大家做一个很简要的回顾。题目是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再创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30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过去的3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我们系统的回顾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经验。对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由大迈强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对于当前金融经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具有现实深刻的意义。

我跟大家一起简单的回顾一下,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正处从大到强的比较阶段。1950年刚刚解放,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五万辆,绝大部分是抗日战争留下的军车,轿车只是极少数,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产量为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1956年到1978年,在中国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国的汽车发展以货运汽车为主,以一汽的建设为代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到1978年我们的产量达到了14.9万辆,其中轿车2640辆,1978年是我们整个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初期,也是汽车工业实现由小到大的一个发展阶段。在改革开放初期,汽车产业的格局是产业结构散乱差,产品结构缺重少轻,轿车几乎是空白。资本结构是国有单一的结构,汽车产业对外开放引进资金,对内计划经济体制不断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从计划、价值、分配、物资、投资等体制,一系列的改革。

1978年,全国汽车产量有14.9万辆,到了1994年轿车突破了100按辆。1994年到2000年,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的颁布,汽车产业的改革和开放,进入了一个有序的阶段。当时我们有一个极大的背景,或者一个主要的背景就是要应对即将参与的关贸从协定和世贸组织,如何抓住入世前的机遇。参与国际竞争。最后在这个中间,通过大量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资金,实现了有小到大的发展。2000年,中国的汽车产量突破了200万辆,其中轿车60万辆,2000年到现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日趋完善,随着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权利建设小康的迅速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以轿车为例实现了全面快速的增长,成为全世界的汽车制作大国。我国的汽车产量从2000年的200万辆,增加到去年的288万辆,再到今年上半年的520[综述 图片 论坛]按辆,保持了连续8年的快速增长。平均每年增幅都在20%以上,这是世界汽车工业没有过的增长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从78年,全世界汽车市场部到千分之三点五的份额,发展到今天,我们占世界七分之一,也就是14%的市场,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在我们回顾这个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忘记5个5年计划,对汽车工业提出的阶段性的部署。从75、85、95、十五、十一五,每五年我们就上一个台阶。1986年是我们实施第第7个五年的第一年,我们要遵循高起点,到达到批量和专业化的发展原则,在这个中间,当时也针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也做了总体的要求。要加强科学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形成相对集中的合理的有层次的科研发展机构,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我讲到这段的时候。我讲中央对汽车工业要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的总体的方针要求,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而是在20年前,1986年就提出了这种要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