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一改往年淡季走势 汽车市场透支了吗?
2009年08月31日 17:51汽车产经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波澜壮阔,走出了一波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的行情。7 月份汽车产销更是一改往年淡季的走势,走出一轮强劲的淡季不淡的行情,产销连续第5 个月保持百万辆的水平,同比高速增长。1~7 月,汽车产销双超700 万辆,看来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居于世界第一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在这种背景下,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担心、质疑之声也随之而起,有些人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透支”了,汽车工业可能出现大起大落。这种担心是必要的,不能说没有道理。小心翼翼地对待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总比过度盲目乐观好。但是,也有必要认真、全面地分析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分析中国汽车市场是否“透支”,其潜在含义包括了对明后年中国汽车工业、中国市场的分析与认识,也即从2~3 年的时间段分析中国的汽车市场。既然从2~3年的时间段分析中国汽车工业的宏观发展,分析中国汽车市场,就有必要同时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与条件。

首先,从国际经济环境看。目前,国际、国内政府机构、学术界、企业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全球经济危机已到了谷底,在年末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将有微弱回升。

当然,在这次二战后最险恶的经济危机打击下,全球经济的复苏过程是相当长的,有可能出现第二次探底。但最恶劣的时候毕竟已经过去。我国外贸景气已经出现企稳迹象,7 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已达2000亿。从我国出口产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等产业的逐步恢复,机电产品出口步入稳步增长的良性通道,也可以看到这一点。既然最恶劣的时期已经过去,那么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国际环境只能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虽然缓慢,但从2~3 年时间看,也能够为我国的过剩生产能力提供越来越大的出口。

其次,从我国经济发展情况看,更有理由乐观。我国经济今年实现“保八”的目标已经不是问题。4 万亿人民币的基本建设项目正在逐步展开,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实际上为保持经济增长采取的措施也在逐步展开(虽然地方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有其不足之处),因此在笔者看,中国经济不是没有过热的可能。2010 年中国经济在国际、国内形势逐步好转的大背景下,维持今年的增长态势应当是问题不大的。既然2010 年“保八”更加容易,汽车工业发展也不会差。

从我国经济增长的更深层次看,本次中国汽车工业的起飞,最主要的还是源于一些基本因素:我国是一个刚刚进入汽车社会的国家,人均千人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汽车的刚性需求远远未释放完毕;我国仍然处于工业中期阶段;城市化进程日益加速;人均收入逐步提高;随着医疗保险等制度改革的逐步落实,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在逐步提高;这些都保证了汽车工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空间。

虽然这次汽车工业起飞,国家政策起了很大助推作用,但是笔者认为,起主要作用的还是上述基本因素。国家政策主要是在人们对未来预期不稳定,不敢消费的情况下(尤其是股市受到沉重打击,经济下滑很大),通过刺激,使老百姓敢于消费。

再次,从政府政策把握看,目前经济增长的状况应当说还是不稳定的,还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投资刺激,内生增长较弱。作为本轮刺激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的汽车工业发展态势关系重大,因此政府在政策微调时一定会予以充分考虑。政府还有很大的支持汽车工业稳定发展的政策空间。

最后,在危机压力下,我国汽车工业适应国际、国内市场变化的能力在增长,战略与策略在改变,经营管理水平在提高,新产品在加速推向市场;海外兼并逐步展开。这些努力在2~3 年内将形成更强大的竞争力。

综上所述,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在政府推动下实现了“大起”,但出现“大落”的概率比较小。当然,政府政策的刺激作用逐步减弱后,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起伏,但也将在正常范围内。

(本栏目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