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推动科技创新 迈向汽车产业强国
2009年08月11日 16:24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推动科技创新 迈向汽车产业强国

尊敬的超英同志,尊敬的我们汽车界的老领导,陈主任、何部长和包部长。尊敬的各位世界车的同行们,各位汽车界的领袖和我们各行各业来的专家,我们的同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在我国改革开放的30周年之际,与国内外的汽车朋友、汽车界的朋友,欢聚在美丽还有越来越现代化的天津滨海新区,参加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共同来探讨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探讨中国的汽车工业怎么由一个制作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路径。在这里我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问候。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作了一系列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奇迹。汽车工业就是这个奇迹之一。我国的汽车工业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的30周年,我国的汽车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它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为国际汽车大家庭举足轻重的成员。

从世界范围来看,当前产能过剩,将使汽车工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目前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会导致国际汽车产业格局的剧烈调整。从长远来看,进入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共同面临着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就我国来言还面临着原始创新基础薄弱,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不足等多重压力,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由美国次贷危机、金融延伸品所引发的金融海啸灾发达国家迅速蔓延,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严重打击。经济危机对于我国在经济,特别是在投资外贸和股市方面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也已经逐渐波及到房市、车市、汽车消费。

我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着严峻的考研。但是从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工业汽车的发展,总是有高潮,有低潮,在发展速度缓慢的时候更加应该调整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的分析。昨天有幸陪温家宝总理参加了由联合国和发改委共同举办的全球计划、全球气候变化技术转让会的研讨大会。总理在做组织发言的时候特别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危机的同时。我们千万在应对这些经济危机的时候,也绝不能放松,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危机的努力和工作。

实际上在当今今年我们所经历的全世界范围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的危机,和以金融危机所造成的经济危机,都还是存在的。怎么样能够把在应对经济问题的时候、着重、着力来调整我们生产结构,来积极的应对这三者同存的危机,能够使我们整个世界,使我们国家得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是当前我们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怎么样充分发挥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有利的去推动汽车工业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提高安全的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怎么样大力的推动以节能,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的转型,这是我们争取在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能够占得先机,保持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汽车制作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机遇,也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把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纷纷制订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但有时间表和技术路线图,加快了研发和产业的进程。当前国际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应用,正呈现着以下4个趋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