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发展新能源产业千万不能搞成大跃进(3)
2009年09月14日 09: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能不能对这一类试运行证明在市场上表现很优秀的这些一些产品,或者是试运行的线路,这一条线40部,50部,我给你在建站的时候,哪个城市,讲个城市,你哪一条线路,奖励给你这条线路,甚至于开这种车的驾驶员,我都要给你奖励。维修人员,整个系统,要有一些激励措施,体现国家对某一个新产业支持的价值取向,我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都来关注这个,很可能会成为我们国家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我现在有这么一个预感,安凯双电混合的客车,很可能成为我们在世界上,新能源这一块一个新的突破口。

凤凰网:现在可能比较一个麻烦的是,各个企业采取的技术路线也不一样,比如说安凯是安凯的模式,可能(中通音对)或者其他有他们的一种模式。但是现在整个国家好像也没有评价体系,究竟采用什么模式,什么标准,是不是也期望在这一块出台一些什么政策,或者标准?

左延安:现在我认为还为时尚早,必须拿到市场去检验,必须接受检验。

凤凰网:安凯就是在接受检验。

凤凰网:必须接受检验,因为新东西,不可预知的因素很多,什么事情都不能太绝对,它不像成熟技术,成熟技术大家都知道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些东西很多未知因素在里边。最好的因素就是实践检验证明音对。我们老早说过的,你到市场上去较量,哪个技术更适合我们国家,最后才来制订标准。现在的标准,你觉得定什么标准,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行驶里程,安全标准,安全一定要,这是第一位的,因为客车。安全的标准,续驶历程,最高车速,我认为像公交车,或者城郊城际车,大客车,最高车速都不应该定的太高,客观一点。

最高车速,然后充电的时间,你不能12个小时叫它把电充满,那当然不行。充电时间,然后成本,整车的成本,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正确导向的东西,怎么定这些标准,你不能定,只能是电电混合,或者是油电混合,或者电油混合,那就麻烦了。技术本来就是百花齐放的,就像变速箱一样,什么变速箱?CVT,AT,BCT,哪个T好?MT,因为大家爱好都不一样,使用环境都不一样,使用条件都不一样,你看美国人就AT,欧洲人技术这一块已经是领导潮流了,AT,DCT,AMT,都有,我举这样的例子。

凤凰网:左总,我再问一个,咱们安凯生产纯电动车,在全国应该是走在前列的,那么在世界上,咱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左延安:我认为最起码不落后,应该说处在比较前列的位置,不讲是属一属二,走在前列,我们可以这样说,我们车是到了比利时车展了吧,请我们沈总可以去做一个调查研究,我希望你们也可以,媒体也可以做一个调查研究,我们认为是这样,走在前列,在世界上都走在前列的。

凤凰网:这一次达沃斯论坛,大连交运集团是购买咱们安凯车,说明咱们安凯至少是实现了一种商品化,那么您觉得距离产业化,还有多远?

左延安:商品化和产业化它是互动的,之所以能够变成商品,说明某种程度上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我为什么讲国家制定更积极的政策,导向大家用这个车,来培育这个产业,也就是说,如果大家在一定范围内用的更多了,产业化的速度就会大大加快,道理很简单。什么东西只要做的多了,形成经济规模了,它就便宜了,要形成规模了,卖的多了,收入多了,就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研发和研究,使它的一致性更好,就是互动,商品化、产业化,它是互动的。

凤凰网:那么在营销这一块,我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它做一个电池,我知道好像是租赁过来的,八年之内有什么问题,它都可以来给我们维护。为了达到这种产业化或者更大规模的销售,实际销售量这一块,咱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呢?

左延安:一方面,我们在商店这种模式上继续的去优化,在它的安全性,它的可靠性,在它运行的经济性,包括产品的成本和品质提升这方面,还要继续的深入其中。那么另一个方面通过试运行,我们积极、主动地收集运行的一些问题,积累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市场运作,我们主动地市场推广,那当然也是很重要。包括我们今天在一起交流,通过你们把这个声音传出去,就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因为首先让大家知道,大家不知道你好在哪里,为什么会好,他怎么敢去买。这个问题,我觉得你们提的也很好,咱们安凯在品牌传播和营销推广这一块,确实值得改进的。我对安凯不止一次的说,咱们有好多好东西,我们做的很好的东西,我们的收音机,可以讲所有品牌的收音机和安凯比,都差的很远,不是差一点点。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最环保的车,是谁的车?是咱们安凯的车,有多少人知道。

凤凰网:大家都知道全承载是安凯首创的。

左延安:我们讲全承载好处在哪里,你要讲一些客户愿意听,听得懂的话,全承载,老百姓管你什么全承载,对不对?所以我们的传播艺术,传播深度都是值得推敲的,我们在新能源这一起,新能源这一块要汲取以前的教训,总结以前的经验,不是好酒不怕巷子深了,不是那个时候,现在是信息时代。

所以我们新能源要总结我们过去品牌传播的一些经验教训,要系统的策划,要提高我们目标市场对技术、对我们产品的认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说一对一的营销,当然要建立一支专家营销队,最起码要说到我这个水准,我是从经营者这个角度,我对技术不可能说的那么深,但是略知一二。但我们要求我们营销人员,能不能说,最起码要说得清,要人家听得明白,你好在哪里。

就像过去雷诺卡车专家营销,它就给你算帐,好在哪里?我这个看起来买得贵,但是使用太便宜了,你一年跑下来,省多少钱,给客户算帐。就是要培养一支专家性的营销队伍,首先是品牌,这种技术的推广和宣传,要策划好,要通过我们的媒体,把这里面情况,告知我们的受众,告知我们的目标客户。我觉得展开一系列的这种新闻发布,一些具体的推广活动,像这种产品,不可能像轿车那样,在央视做一个很大广告,在凤凰卫视做一个很大的广告。

凤凰网:这种性质不一样。

左延安:不一样,就必须一对一的做专家推销、营销,一方面要说出去,另一方面专家营销。整个从营销理念,从营销策略,从营销人员队伍的培养、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怎么来保证我们的新能源客车,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来渗透市场。

凤凰网:我看在合作方面咱们跟雷博合作,然后跟雷博合作以后,有没有考虑比如说跟其他的电池厂家那种联盟的合作呢?

左延安:这个我刚才实际上已经说了,规模做大了以后,我成为它的一个很大客户的时候,这种合作就好谈了。现在我们也说不清楚,哪个企业真正能够把电池做好,做大。

凤凰网:就像你说一横一竖,最后那一横。

左延安:最后那一横会晚一点。

凤凰网:我觉得这次达沃斯论坛,安凯是一个很亮的亮点,这次新闻联播都上了好几次。

左延安:这一点,也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很重要的是你们很帮忙,你们很支持。

凤凰网:这次大连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大连这个城市,对这个企业它给了一定的补助,但是不是所有城市都能做到这一点。下一步应该争取国家对这个行业的支持政策,你刚才从国家来说,各个城市也很重要。就是城市政府对这块重视程度,真正拿出资金来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支持客运公司的发展,这也很重要。

左延安:这一点我也代表安凯感谢,我为什么上午前面说了两个,一个是要感谢万钢部长,他是不遗余力、全身心地投入新能源,这是第一点。第二个就是大连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项目的响应,这种敏感、超前思维、超前谋划的精神,也是非常可佳的。同时它批量的采购安凯双电车的这样一个营运公司、交运集团,也是很有魄力的。

凤凰网:而且它自己自筹资金。

左延安:对,很有魄力,而且这么快的速度,闪电式的就把整个新能源汽车的营运系统雏形建立起来,充电站、维修,甚至他想到了对整个体系不断地建立和完善。新能源使用、运营,维护这种体系,怎么来建立,它已经想到这个问题了,运用科技的办法来促进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我觉得大连是一个开放的城市,英雄不问来路,只要是好东西,它都会接纳,而且那么多东西摆在一块,哪个最好,它也很客观,哪个最好,它就说的多一点,所以这些地方,它推荐就多一点。

凤凰网:它运行多长时间就能够看出它的效果来,从它的成本,因为一次性投入比较大,它的运行成本很低,多长时间应该能够看出它的节能效果,需要几年时间?

左延安:我想如果营运性模式核实的话,一年时间就能看出效果。

凤凰网:我倒是觉得应该总结总结大连市的经验,通过它成本计算,通过它节能减排的效果,就是这些方面的总结,对推广这个东西很有帮助的。

左延安:不错,你的意见很好。一个大客车,一个公交车,每公里油耗是多少,40升。你算算看,公交车一天大概要跑200公里,80升,80升多少,6块钱,一天480,10天4800,100天是多少,就是48000。一年大概12万左右,油费12万左右,你算是不是这个概念,12万左右。但是这个电就不一样了,相对低谷电是减半收费,你们可以算算帐。这个帐是可以算出来的,一天跑下来,耗多少电。

电池是租赁的,就是把油价和电价,电差给它,国家又补贴50万,而且国家还要求,地方还要补贴,这样一搞的话就起来了,非常好,谢谢你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比亚迪与江淮商用车拟进军巴西市场

无缘牵手江淮 奇瑞明年上市

尹同跃:没有同江淮就兼并重组正面沟通

江淮牵手卡特彼勒 合资公司有望9月成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