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罗瑞立:中国已改变全球汽车市场格局
2009年09月23日 10:17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罗瑞立:中国已改变全球汽车市场格局

今年7月10日,重获新生的通用汽车宣布,为了对市场需求作出快速响应,不再实行区域性业务运营的架构,裁撤四大区域总部,通用汽车CEO韩德胜直接负责北美业务,同时成立国际运营部统管所有海外业务。原任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罗瑞立任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

通用汽车为什么作此整合?设在中国上海的国际运营部运作状况如何?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怎么看待和应对?9月9日,罗瑞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答了这些问题。 

从2006年7月1日起,罗瑞立任通用亚太区总裁和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从今年7月10日起,罗瑞立任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同时兼任通用大宇汽车与技术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及上海通用汽车董事会主席。鉴于他对英国汽车工业的卓越贡献,2000年他获授“大英帝国爵士”。

繁华的上海陆家嘴,在一栋高层建筑的办公室里,罗瑞立掌控着通用汽车(以下简称通用)遍布全球的海外业务。

罗瑞立身材高大,语气平和,很少采用夸张的手势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在对待通用破产问题和个人自我评价时,他显得很开放,既能正视通用过去的弊病,也不对自己的工作成绩过分谦恭。

国际运营部运作两个月,他已经体会到了这种管理扁平化带来的好处。而出于通用破产重组的切身教训,他提醒那些刚开始发展多品牌的国内企业需要谨慎,因为品牌的运营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没有巨大销量支撑将很难实现盈利。

他还认为,通用在破产重组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以及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对中国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中国市场重要所以选上海

新京报:为什么将国际运营部的总部放在上海?

罗瑞立: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即使在北美市场复苏后,我们认为中国仍将是极为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应该发出更强大的声音。

第二,通用汽车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我们有必要在美国之外设立总部,收集更多在北美市场以外的声音,并能够进入到新通用所有最高决策过程中,让决策过程更加平衡。

新京报:在距离上海较远的欧洲、拉美等市场,如何做到快速决策?

罗瑞立:我们会通过每个月的例会来讨论各个地区的业务,这些地区的业务运作会直接向我报告。

新京报:出于地域优势,中国是否会在通用海外业务中获得更多的优先?

罗瑞立:这是不容置疑的。比如在中国开发的产品有更多机会曝光于其他市场,中国生产的车出口机会将很多。我们也会在中国更多尝试新产品、新的运营模式。比如我们ONSTAR信息服务系统很快会在中国推出,这是它在北美以外的第一次尝试;二手车的营销也会很快开始尝试。

新京报:金融危机中,你觉得是什么促使通用在中国仍然保持良性发展?

罗瑞立:首先是在营销和生产上,我们持续地将通用最先进的产品带来中国,并在中国针对市场需求继续进行研发和调整;第二是在过去13年里,我们打造了一个强大和完整的销售网络;第三是我们拥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我们进行优势互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瑞立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