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高端品牌:详细解读雷克萨斯之变(2)
2009年11月08日 01:36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 预测保守与排量太大

至少在记者记者眼中,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是位行为举止非常具有亲和力的职业丰田员工。他喜欢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调查研究,尽管这并没有改变今年上半年突然出现的销售数字不佳的情况。

丰田的高端品牌:详细解读雷克萨斯之变\(2\)

野崎松寿认为,失利“更多的是对市场的预测出现了偏差”。他对记者说:“我们刚开始预测今年豪华车市场销量是30万辆,而现在看来,估计会在34万到35万辆左右。”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则将失利原因进一步归咎于这样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去年国家对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调整,直接影响了过于依赖大排量车型的雷克萨斯的销售。其二,去年年底,雷克萨斯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判断较为谨慎,导致产量供应不足、货源紧张。

不过,温文尔雅且又不失激情和活力的曾林堂还是愿意告诉外界:“如果拿豪华车整体增长和雷克萨斯比,我们确实跑得慢了。如果将雷克萨斯放在排量3.0升以上的豪华车细分市场,雷克萨斯表现领先于竞争对手。我们的市场份额仍为25%,和去年一样。”

记者了解到,类似雷克萨斯LX[综述 图片 论坛]570这样的大排量豪华车,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尤其是在北京市 S斜本┬卵鞘械钠稻涛搜杆俾闵倭俊懊豪习濉倍哉庵植返男枨螅汛ソ巧煜蛄巳渌厍睦卓巳咕辍U飧鼍趟担骸拔衣蚧乩矗痈鋈蚩榍湍芄谎杆俪鍪帧薄

另外的好消息是:虽然不久前,丰田在全球召回了380万辆汽车,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但是根据J.D.POWER公布的2009年汽车质量调查结果,雷克萨斯时隔3年后再次回到榜首的位置。

如果仅仅陷于一些有关预测不准的检讨并陶醉于另外一些相对的好消息,那么雷克萨斯就不是雷克萨斯了。

尽管野崎松寿和曾林堂不愿意直接承认雷克萨斯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他们向中国市场投放了太多大排量产品,而对手则更多照顾了喜欢3.0L排量以下数量更为庞大的豪华汽车消费者,但是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正在改变这种格局。

原定于2010年导入中国的雷克萨斯ES[综述 图片 论坛]240提前在2009年9月上市。这款车专为中国市场定制,因其代表雷克萨斯旗下首款“ 迸帕砍敌偷纳矸荻甘芄刈ⅲ纱耍卓巳笶 S系列价格首次下探到40万元以下的区间,它标志着雷克萨斯将正式向小排量豪华车市场发起冲击。

在ES240的新车上市会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主管雷克萨斯业务的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宣布雷克萨斯战略上的重要转变:大排量车型和小排量车型的比例将从8:2变成2:8。

这不仅是响应汽车环保的举措,更是应对中国消费者“用更少的钱买更大的车子”消费心理的正确举措。上海东昌雷克萨斯4S店的市场经理谢琳告诉记者,同以往不同,现在更多新的豪华车消费者在进入,他们对价格更为敏感,小排量、低价格对雷克萨斯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曾林堂则同时对外宣布,今后雷克萨斯将重点引进混合动力车型。这是丰田章男与美国雷克萨斯总经理共同为雷克萨斯制定的发展规划在中国区的贯彻。混合动力已被确定为雷克萨斯新的竞争力,今年丰田会推出雷克萨斯首款全新的混合动力车型。变革确实已经开始。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