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高端品牌:详细解读雷克萨斯之变(4)
2009年11月08日 01:36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 人事与网络扩张

2005年,雷克萨斯正式宣布向中国出口。此前,曾林堂作为雷克萨斯的在中国的总负责人,对中国市场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走访和调查。

丰田的高端品牌:详细解读雷克萨斯之变\(4\)

不可否认,作为雷克萨斯中国区的第一发言人,曾林堂为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突飞猛进立下了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立志在退休之前将雷克萨斯带上豪车冠军宝座的他,现在也不得不正视严峻现实。

2005年,曾林堂将雷克萨斯的产品企划、市 ⑾邸⑹酆蟮榷嘀种氐8河谝簧怼K婧螅酆蟮墓ぷ鹘桓醋匀毡镜姆固镛垢涸稹2009年7月,原本担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的中岛健仁,接过了经销商运营的工作。

先前,曾林堂管辖销售和市场两大体系,由其汇报给中岛健仁,经中岛健仁转达给野崎松寿。从2009年7月1日开始,销售部门由中岛直接接手。此后,包括曾林堂在内主管三大体系的副总经理直接汇报给野崎松寿。同时,为了加强和总部的沟通,由一位日本的高级主查协助曾林堂的日常运营工作。

最多曾主管了多个主要职能部门的曾林堂,现在只需要负责产品企划、市场部门和进口业务的运作。“以前很累,中国市场太快了,现在我可以去参与分析了,去跟他们(下属)分享一下我的思维了,不能说我轻松了。是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了。”曾林堂对这个变化的态度显得轻松。

记者认为,目前尚难以评论雷克萨斯在中国目前高层人事分工调整的利弊,但是在员工薪水方面的一些调整则是雷克萨斯正视现实后有益的改革之举。

一位原雷克萨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先前雷克萨斯的待遇相对低下,跳槽情况频繁,他和其他一些同事被挖到雷克萨斯的对手那里。毫无疑问,优秀员工的流失,于削弱雷克萨斯在中国力量的同时却也在增强对手的力量。

但是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现在得知,丰田的人力资源部门已经提高了雷克萨斯员工的待遇,优秀员工心态逐步稳定。记者了解到,曾林堂所负责的市场部门今年只有1人离职。

不过值得野崎松寿和曾林堂注意的是,“超越顾客需求”的完美服务曾是雷克萨斯前进的驱动力,现在已经出现一些车主开始抱怨雷克萨斯的服务不如从前。因此,如何让销售终端冲锋在第一线的经销商的员工们始终保持始终如一的服务状态成为挑战。

诚如许多其他豪华品牌也都有类似问题一样,令顾客真正满意始终是个难题。相信崇尚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的丰田汽车公司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不会输于其他任何对手。在逐渐恢复曾经令雷克萨斯声名鹊起的服务牌优势之时,雷克萨斯计划今年经销商网络从45家拓展到70家。

记者了解到,去年雷克萨斯在日本市场的销量是2.6万辆,而经销商数量却高达120家。在中国,2008年,雷克萨斯卖出了31500辆车,经销商数量不过45家,而它对手宝马奔驰奥迪的经销商数量则全部都在100家以上。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