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圈地后赚钱 车商四处出击渠道争夺战烽烟再起
2010年03月04日 09:1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帮我留意一下有无合适的地方,只要地段好,多少钱不是问题!”一位在东莞汽车市场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资深汽车人为了能在城中心拿地建新店,经常向身边的朋友提出这个要求。该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不少汽车经销店的高层都背负着一个重任———找个好位置,尽量多占据城区中心地段,同时将网络扩张到二三线甚至是三四线地区,他们不但在东莞市中心活跃,而且足迹已遍布珠三角。有经销商向记者称,今年,在广东全省,新开的汽车销售服务店将不少于200家。

有汽车行业分析专家向记者表示,2009年市场的大爆发令各大经销商实现了低成本运作。资本的充足加上在一线城区“一地难求”的现状,跑马圈地、最大化地占有市场成为经销商拓展的重要砝码,“即使短期内不能实现盈利,但是基于长期经营的考虑,先占地后圈钱的路线,将会成为越来越多车商扩张的方式。”

资源日趋集中 经销商集团四处出击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东莞就不乏新店开门迎客,包括挺进寮步国际汽车城的奔驰仁孚华星店、地处成熟商业中心的一汽丰田专营店东城丰田铃木经销商华多利车行、汇天源比亚迪,到现在还有紧锣密鼓筹备开业的保时捷4S店以及位于南城的第三家奔驰专营店……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寒松告诉记者,与5年前的零散运作所不同的是,去年以来这些新开的店背后大都有经销商集团的影子,“大型汽车经销商的集团化运作已越来越明显,而他们的圈地速度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已加大油门。”

如在东莞本地扎根的大兴集团已将扩张的触角延伸至厦门、北京等地;而东富集团目前也开始出击深圳、武汉等地;鸿燕集团尽管在一线城市尚无法与像广物、南菱这样的大集团一比高下,但凭借“农村包围城市”的扩张策略,精耕东莞本地市场,再伺机向外扩张,目前已在寮步建立起包括上海大众比亚迪长城汽车、庆铃五十铃等品牌在内的“鸿燕汽车城”,编织成一张精而密的网。上海汽车工业供销广东联营公司总经理李军日前向记者透露,在华南市场,广物汽贸旗下多个品牌都在寻地扩建。

先到先得 三四线市场撒网不计成本

“由于这些汽车经销商集团本身握有丰富的资源,加上管理和运营经验非常丰富,并且资金实力雄厚,因此它们的扩张能够推动整个广东车市的成熟发展。”向寒松说。

与以往各大经销商开新店长时间核算成本收益所显示的谨慎所不同的是,经过了2009年的大丰收之后,今年的经销商对开新店的要求非常迫切,只要地段合适,决策的周期明显缩短,投入方面也较为爽快。有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在粤西地区的肇庆市迎宾大道,一家在建4S店的总体成本不下3000万,但投资方从第一次选址到最后敲定则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

不仅经销商有扩张的冲动,厂家对于渠道的争夺也日趋激烈。上海大众华南销售中心总经理沈万松向记者表示,为了积极推进大众“南方战略”,上海大众已将广东的河源、肇庆、梅州、阳江等地区纳入了目标范畴,今年之内,这些三四级城市都将开设新店。

上海通用南区经销商也向记者称,今年公司大力推广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售价在5.68万元的新赛欧借助雪佛兰品牌多年积累的资源,加快挺进三四线市场网点。

作为华南市场主力的日系三雄,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广汽丰田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着力二三四线市场的布局。

豪华车领域,2009年宝马在华经销商增至120多家,其渠道覆盖早已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甚至延伸到一些县级市。而一直占据豪华车销量大头的奥迪更是拥有国内最成熟的豪华车销售服务网络体系,凭借146家授权经销商将网络撒向全国86个城市。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市场圈地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