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芮成钢:丰田召回是日美贸易摩擦新起点
2010年05月13日 23:32太平洋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以往的贸易摩擦不同,本轮丰田‘召回门’所爆发的摩擦,不仅仅是围绕产品价格和产业争夺展开的,而是上升到了产品技术甚至国家利益的层面。”5月1日、2日两天,在CCTV《环球财经连线》节目播出了累计时长近90分钟的专题节目——“日美贸易纷争50年”。著名主持人芮成钢与两位专家对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日两国旷日持久的贸易战进行了回顾分析,并指出“这场油门踏板产生的丰田召回门或许可视为日美贸易关系踏向新阶段的开始。”

两国的贸易战历史显示:日本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商品中所占比重超过20%时候,美国国内就会出现经济问题,两国之间就会在该产品领域产生严重的贸易摩擦。从1955年至今,随着日本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而改变,纺织品、钢铁、彩电、半导体……都曾经担当过两国贸易摩擦导火索的角色。而在召回事件之前,仅丰田一家汽车产品的市场份额便接近了20%这一临界点,而且无论是大众化的丰田汽车还是高档的雷克萨斯,都连续十年甚至十几年稳居各种各样全球汽车质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对美国经济和汽车产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丰田成为了日本制造的旗手,同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新一轮摩擦中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节目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分析称:“来自日本方面强大的贸易顺差,迫使美国不得不屡次采取迫使日元升值等措施对日本企业和产品进行打压,但扭转贸易逆差的如意算盘却一再落空。”从1985年到1988年这段时间里,日元被迫对美元升值111%;在《广场协议》签署后的10年中,日元币值每年至少上升5%以上。但日本通过产业外溢的措施,向周边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大幅度转移产业,充分利用低成本低等优势,有效抵消了日元升值给日本贸易产生的不利影响,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并没有缩小。

反而日本方面却是屡有斩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总结道:在历次贸易摩擦中,美国提出制裁后,日本马上会配合美国解决相应的问题,但随后便推出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改造原来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向美国市场,最终又占得上风。在这一过程中,日本得到了很大的改造和改革的空间,又发展了新的产业,促进了产业的升级和换代。

于是,今年初爆发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后,两国的贸易摩擦和竞争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当中。此次“召回门”事件与以往的贸易摩擦有何不同之处?于永达从专业的视角作出解读:美、日两国以往的贸易摩擦主要在产业方面和产品的价格方面,而此次新一轮的日美汽车产业摩擦主要集中在技术方面安全方面,甚至是国家利益方面,上升到更宏观的高度。“这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开始”。

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国际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贸易摩擦争端常有发生。因此,芮成钢在节目最后提醒道:在贸易战中,日本实现了应对机制的形成与改善,从国家到行业协会、到企业、到各个层面形成了强大的作战团队,并在应诉、交涉和信息收集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赢得借鉴这一做法,尽快建立合理的贸易摩擦应对体系,从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社会政策等不同方面的防范体系,从而更好的参与国际经济的合作与竞争。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