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者”中升 经销商上市样本
2010年05月27日 08: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通用广物君豪店负责人称,厂家之所以严控股东变更,在于担心部分风投资本收购4S店后,借壳上市投机圈钱,而非用心经营4S店。

2009年,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暗流涌动。除成功在香港上市的中升控股以外,庞大集团的上市材料已递交证监会,TPG也在积极运作其控股40%的广汇汽车,有望在年底赴港上市。在上海滩呼风唤雨的永达集团早已觊觎资本市场,再算上物产元通广物汽贸,今年年内意欲试水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不下5家。

春节后,地处广佛主干道上,占地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一家奔驰超五星级4S店———佛山中升之星,拔地而起,以“中升集团,终身伙伴”为招聘口号,正在为该店招兵买马,预计8月份前后将正式营业。

目前中升在珠三角地区共有6家4S店,包括广州雷克萨斯一汽丰田4S店,深圳的两家一汽丰田4S店,东莞的雷克萨斯4S店,以及在建的中升之星店。不难预计今后中升将有更多的4S店凭借着上市融资壮大实力后在珠三角遍地开花。

5月26日,距离大陆首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升控股(00881.H K )在香港上市,刚好两个月。在资本市场上,中国大陆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一直作为沉默的大多数,中升控股的上市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

3月26日,中升控股在香港主板挂牌首日,全日收报10.72港元,较招股价10港元高7.2%。从4月底,中升控股披露的09年财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其收入为人民币137.22亿元,同比增长30.1%。

中升控股董事长黄毅对中升上市表现颇为满意。2009财年期间,其净利润为4.71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约为115.3%。

2009年,中升控股旗下有47家4S店,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南、华东等沿海城市,作为丰田及雷克萨斯在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之一,其中,丰田品牌占中升新车销售收入的一半左右。

在其上市后,中银国际、大摩等券商纷纷给予中升控股“买入”、“增持”的评级。

汽车股在A股市场频遭机构持有者抛弃后,中升控股上市令不少券商将汽车经销商集团视作“既能够分享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增长潜力,又能够抵御行业短期波动的投资品种”。与此同时,以T PG、美国新桥为代表的风投犹如发现了富矿般的,瞄准了汽车流通业,资本正在滚滚而来。

“给汽车流通业想跟进上市的企业一个样板,其在股市的估值标的,或将成为其他企业的参考标准。也将令投资者对汽车流通业有一个标价判断,吸引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如是概括中升控股上市的意义。

尽管在香港,森那美集团、意美国际、利星行等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多年,但中升作为首家上市的大陆经销商集团,仍在风投面前展露了行业的吸引力。国家证券分析师称中升控股登陆H股市场“为国内汽车经销服务行业投资价值的评估提供了借鉴”,在估值水平普遍偏低于A股的港股市场上,中升控股获得了超过40倍的09年P/E值(上市公司市盈率,即衡量股份制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该券商进一步分析,这一溢价源于国内汽车经销与服务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该类企业轻资产、弱周期性、高现金流、高扩张性和成长性的特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辖组织,其负责人近日正在为风投与汽车经销商牵线搭桥,“汽车流通业大热,资本进入缺项目,经销商缺资金,我们就是把他们拉在一起。”

嘉之道汽车咨询合伙人李斌认为,今后几年将是汽车企业网络扩张重要时期。汽车流通领域行业扩容发力,自然会吸引V C及PE们的关注,资本市场永远不会放弃对渠道投资机会的追逐。相伴而来的经销商全国并购大戏也会成为2010年的独特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2009年,中国车市火爆到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经销商集团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

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除成功在香港上市的中升控股以外,庞大集团的上市材料已递交证监会,TPG也在积极运作其控股40%的广汇汽车,有望在年底赴港上市。在上海滩呼风唤雨的永达集团早已觊觎资本市场,再算上物产元通、广物汽贸,今年年内意欲试水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不下5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亦认为,在中升的成功上市之后,接下来很有可能引发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之风,未来几年中,汽车流通行业将会大大加快兼并大潮,行业集中度也将大幅度提高,他还预言“我们也将会看到年销售额过千亿的经销商巨头。”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上市潮

相关报道:

中进汽贸拟借壳上市 成上市汽车经销商第2

上市仅是汽车经销商做强第一步

汽车经销商上市融资年 IPO热浪涌现

行业专家:经销商离真正上市尚需时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