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入局 汽车产业投资第三浪
2010年09月03日 09:2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朱喜安近来很关注汽车行业。因为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已经成为钢铁企业新的投资热土。国内主要的钢铁企业基本都已经在汽车行业有投资,国外的钢铁企业也很看好中国汽车领域。

一个最新的例证是,首钢集团参股北汽股份,成为北汽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首钢还成立京西重工,收购国际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部分资产,准备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大展拳脚。

盯上汽车行业“大蛋糕”的不仅仅是钢铁巨头们。近日,中国石化对外宣布,其旗下的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就油品、石化产品(如塑料件)的开发与技术标准进行全方位合作。

与此同时,能源巨头们也在抓紧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等能源巨头,不仅加紧布局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甚至迈入电池、整车制造等领域。

有迹象显示,在经历了外商入华投资和民营资本进军的两拨投资热潮后,上游国有能源企业正掀起第三轮业外资本投资汽车行业的浪潮。

渗透

8月21日,首钢股份发布公告,声称将以持有北汽投资有限公司的23.62%的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北汽股份。首钢股份成为北汽股份第二大股东的消息传出后,原本低迷许久的首钢股票连续四日涨停。

钢铁行业分析师在点评此事时多持乐观态度,认为参股北汽股份对于首钢调整产品结构、加强上下游联动有帮助。首钢的汽车板块业务因此具有了向宝钢看齐的机会。

7月初刚挂牌我国首个“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宝钢,是国内钢铁企业向汽车行业拓展的“带头大哥”。资料显示,2009年宝钢公司生产冷轧汽车板33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0.1%。

不仅如此,2005年就开始将汽车作为钢铁主业外“适度多元化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宝钢,专门制定了汽车零部件发展规划。随后宝钢收购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企业COURT集团旗下两家工厂,成立NMPC公司及上海科宝汽车传动件有限公司。

6月初,宝钢在烟台的车轮公司成立,一期投资1.4亿元人民币,年产量为125万只车轮,最终将形成300万只乘用车、50万只商用车钢制车轮的生产能力。

行动的当然不止宝钢一家,7月初,在汽车用钢市场占有率第二的武钢宣布,与奇瑞公司合资兴建一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车冲压件,预计2011年投产。

几乎与此同时,首钢旗下的京西重工房山基地减震器工厂落成并开始安装设备,一期投资20亿元,年产减震器400万支。京西重工是首钢为了收购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资产而专门成立的企业,是首钢进军汽车领域的一枚重要棋子。

此外,本新日铁旗下子公司日铁商事株式会社正在为进入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做积极的准备,其将在上海嘉定投资15亿日元,建设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预计2011年即可投产。

石化等能源汽车也没有闲着,中石化去年专门成立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在与中国重汽、上汽通用五菱多家车企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后,中石化近日又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油品、石化产品等方面的研发与技术标准展开合作。在车用润滑油、车用塑料件市场随着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而日益兴旺的今天,掌握上游能源的中石化,与掌握下游汽车产品技术标准的中汽研结盟,无疑大大加强了在汽车行业的话语权。

能源意识突出的石化企业不仅仅盯上了传统汽车领域,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也在他们的谋划之中。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等能源巨头企业,已经把充电网以及充电站设备作为下一步要抢占的市场制高点。有的企业甚至介入电池、电动车制造领域。如央企国家队两家企业中海油与中国普天集团去年9月合资普天海油,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整车系统、充电站建设及运营等业务领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北汽福田投资10亿重点布局新能源车产业

长城汽车投资160亿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呼之欲出 5万亿或掀投资潮

广州打造三大汽车产业基地 投资215亿元

工信部发布2010年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

新能源车产业提速 投资百亿形成50万产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