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关注柴油动力 研发取得较大发展
2010年10月26日 18:29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不少业内专家开始推崇清洁型柴油车,认为其在节能减排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节能性十分强大,甚至可以称之为新能源车普及之前的最佳节能车型。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国自主品牌车型中,研发柴油动力的车企数量还不能算多。不过,可喜的是,长城奇瑞陆风华泰等汽车企业,在先进柴油动力研发上已经取得了较大发展。

长城乘用车柴油动力下线

近日,长城汽车公司宣布了“绿静2.0T”乘用车柴油动力正式批量下线,这标志着长城公司在柴油动力小排量大马力发动机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绿静2.0T”柴油机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一款2升高性能柴油发动机,主要搭载长城汽车SUV、MPV、皮卡以及B级轿车等车型。该款发动机升功率达55千瓦,动力达到同类型3升发动机水平,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10%以上。

据长城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5月起,长城汽车先后投入5.2亿元用于柴油机的研发工作;2008年6月28日,顺利完成点火;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09年底,此款发动机终于研发完成。目前,“绿静2.0T”发动机已经批产,2011年底,总产能将突破14万台。未来3年长城汽车将继续加大投入,研发小排量高性能柴油发动机。

奇瑞成功研发高效能柴油机

今年年初,奇瑞汽车公司成功研发了满足欧五排放的ACTECO第三代SQRF4D15、ACTECO1.0D等高效能柴油机,其中,ACTECO1.0D高压共轨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节油性高,动力强劲,是更符合城乡用户运输需求的新一代动力技术。这款发动机综合路况油耗为5.5-5.6L/百公里,60km/h等速油耗为4.2L/百公里,40km/h等速油耗仅3.5L/百公里。同时,因博世高压共轨技术的运用,其动力表现出色,最大功率为63马力,最大扭矩达125Nm/2000,堪比一些1.3L以上的汽油发动机。

华泰坚持柴油技术节能路线

从今年的各种车展中,华泰汽车公司旗下的清洁柴油动力系列产品,包括柴油轿车、SUV车型以及柴油发动机等一次次登场亮相,彰显了其在低碳动力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华泰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是率先发布低碳战略的自主品牌,长期坚持发展柴油技术这条节能减排的现实路线。华泰汽车凭借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中冷废气再循环技术三大主流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应用,使柴油乘用车具有了传统汽、柴油车不可比拟的节能减排优势。

据了解,现在华泰汽车拥有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生产1.5至3.0升系列5款清洁型柴油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具有节能环保、动力性能优良、噪音低、适用性广泛等优点。通过搭载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和中冷废气再循环等三项国际领先技术,率先达到了欧Ⅴ排放标准,不仅使碳排量降低了25%,油耗节省了30%,更将动力提升了50%。该生产基地具备年产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和45万台德国ZF自动变速器的综合生产能力,未来产能规划为年产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器。

其新品轿车华泰B11就搭载2.0T清洁柴油发动机,成为最先搭载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国产中高级轿车。此外,华泰汽车的柴油发动机还将搭载于更多的乘用车产品上,并供应其他国内外整车公司用于柴油乘用车生产。

陆风推出两款柴油版新车

2010年,陆风汽车公司密集推出两款柴油版SUV,即陆风X8[综述 图片 论坛]柴油版和陆风X6柴油版。

记者了解到,以今年初上市的陆风X8柴油版为例,该车型搭载的是2.5升意大利VM柴油机,出色的动力性能以及它的燃油经济性使其成为目前国际领先的柴油发动机。据了解,VM发动机运用博世电控高压共轨喷射和EGR废气再循环技术,保障了百公里5.3升的低油耗和340牛·米/2000rpm的高扭矩动力输出,满足消费者对高动力和低油耗的需求。

陆风X6柴油超值版搭载了江铃与德国博世共同开发的高压共轨增压直喷式柴油机,在保持强劲动力、持久耐力的同时,其百公里实际油耗量更是维持在6.8L的低油耗上,并且将其价格降到10万元以下,更加突出了其高性价比的特点,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动力和低油耗的需求。

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芦卫东说:“随着国家对柴油等新能源鼓励政策的不断出台、消费者的观念不断更新以及柴油动力技术的日益成熟,我们相信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柴油版SUV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张海燕)

相关报道:

哈弗H5绿静2.0T 开启柴油动力破冰之旅

开瑞柴油动力开启微车行业发展新时代

长城“绿静2.0T” 乘用车柴油动力的重大突破

2010巴黎车展多款柴油动力环保汽车亮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