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遭遇政策真空 新能源补贴挑大梁
2011年01月05日 10:53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给点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就灿烂。这说的是中国车市———金融危机让全球车市陷入危机,中国车市却因为政策的小小支持而鲤鱼跳龙门,实现大突破。

不过,去年底,持续了两年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走到了尽头。与此同时,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也在去年底到期后停止执行。特别是实施了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结束,让中国车市一下子变得寂寞起来。

在2010年度,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曾按5%的税率征收。在实施车辆购置税优惠期间,我国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增长迅速,中国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大国。

随着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一系列车市政策的终止,今年的车市出现了政策真空期。那么,2011年,在没有购置税优惠的日子里,我们是该缅怀还是该继续寻找车市新动力?

购置税10%到5%、7.5%再到10%

作为一名中国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优惠的税收无疑是激动人心的事情,而车辆购置税就在2009到2010年这两年时间里带给老百姓很多欢乐。

从最初的10%到“半价”促销的5%,再到涨价后的7.5%,虽然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也就多了2000多元的税,但这仍让整个车市出现了疯狂。所以,当购置税回到2年前的10%时,我们可以想象到老百姓们依依不舍的心情。

关注中国车市的人们都知道,我国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始于2009年1月。在随后的2年时间里,正是由于它的推波助澜,中国车市一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此前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迫使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朝不保夕,更落得破产重组的下场,全球汽车市场普遍出现大幅下滑,哀鸿遍野。

那个时候,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风险、提振车市,由国务院牵头、多部委联合实施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于2009年1月出台并实施。该项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刺激汽车消费,包括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按5%征收等。

对于一片悲观的车市,《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犹如一针强心剂。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长46%,中国成为超过美国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税率上调为7.5%后,车市依然保持高增长。

去年底,一则消息让车市“火上浇油”,在年终火爆了一把。财政部等部门纷纷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那么,如今,再度回到10%的购置税,让曾经的优惠成为了历史,中国车市失去了政策的扶持。2011年,没有购置税优惠陪伴的日子里,哪些政策可以让我们翘首以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出

相关报道:

那些跑在大路上的新能源汽车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新能源汽车将成中国稀土行业成长推动力

新能源车好戏开演

优惠取消补贴跟进 国家政策力挺新能源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