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之争 张海亮的第一仗
2011年01月06日 09:51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汽车集团权衡的结果是,帕萨特在中国的命运被一分为二,其全新第七代车型交由一汽大众生产,而“PASSAT”的名号留给了上海大众

尽管一汽大众公关部的职员已将“关于PASSAT B7无可公布之信息”的辞令说得极为流利,但在该公司位于总部长春的轿车二厂里,标注了“B7L”字样的物料箱表明事实并非如此,“L”代表了其比欧版车型有所加长。几个正在调试设备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B7L”前翼子板的冲压件在去年12月初就通过了验收。

“不能命名为‘帕萨特’,沿用‘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PASSAT B6)’的可能性也不高,”消息人士本月2日告诉记者,“或许会叫‘悦腾’,你将在4月的上海车展看到它。”

被称作“新帕萨特”的,则是大众集团和上海大众合作开发的NMS(New Midsize Sedan),后者在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为翌年初推出的新款车型释放信号:“新车明年投放,在赋予PASSAT与时俱进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将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提升的用车需求。”上海大众在其官方网站上称。

相继投放的帕萨特和迈腾的换代车型,也被汽车业视为南北大众企业战略的对决—从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劲情劲取开始,上海大众就奉行“每车必改”的本土化开发策略,而一汽大众一直坚持导入德国原版车型。后者更具远见,中国帕萨特与德国PASSAT哪个更能打动消费者?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正在面临这一考验。

南北暗战

1999年就已在华投产、历经两次改型的PASSAT B5,依然在2010年前11月里累计售出了多达11.99万辆,占据着中高级汽车市场的前三强,仅次于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但因上海大众拒绝向大众支付高额的技术转让费,PASSAT的换代车型成了长春的旗舰产品。以“迈腾”命名导入的PASSAT B6却始终对挤进上述排位缺乏办法,其同期只卖掉了7.28万辆。

“一汽大众对迈腾前期的市场判断出现了严重偏差,”北京的一位经销店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竟然相信绝大多数买家只对手动挡车型有兴趣,大量排产的结果是,一经上市便出现滞销,没人想要一辆20万元的手排汽车,打折在所难免。”

但该投资人承认,“如果像奥迪那样加长轴距,或是命名为‘帕萨特’,市场可能大有改观”。

一汽大众显然已经从中吸取了教训,B7L的称谓表明,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的成功经验将被复制在大众品牌上,其与上海大众的NMS将不可避免地进行直接竞争。

由于摸准了公商务消费群体的偏好,老款PASSAT B5(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反而成为上海大众的“常青树”,不过,被迫超期服役长达11年的B5越来越无法抵挡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的赶超之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帕萨特蓝驱一箱油行驶2463.9公里

大众帕萨特热卖中 现金优惠高达2万!

大众布局东南亚 明年底马来西亚产帕萨特

试驾帕萨特旅行版 推波助澜的旅行风尚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