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打造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
2009年05月10日 14: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海兰:打造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

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是汽车类网站的新兵。2006年10月18日,凤凰新媒体成功上线,开创跨平台跨媒体的联动传播模式。凤凰新媒体以凤凰网为旗舰,融合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和网络视频三大平台,全方位整合多种媒体形式、内容资源、技术平台、传播渠道,努力打造一流的全球华人新媒体。

数据调查显示,凤凰新媒体的核心用户为中产阶级和白领。凤凰网在艾瑞、Alexa对全球中文网站的权威排名中,稳居新闻门户第一名,与同类网站相比,访问用户的文化程度高、收入水平高、专业人员比例高。 在这样的先天条件下,背靠凤凰集团的雄厚实力,凤凰网汽车频道今年3月1日上线。

在今后的发展中,凤凰网汽车会坚持“一个基本点,稳定“两个支柱”,围绕一个关键词进行。

一个基本点,是用户群,如前所述,凤凰新媒体一直在着力打造的是中产阶级和白领的门户。数据显示,凤凰网用户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平均月收入1.2万,90%为男性。可以说,凤凰网集中了全国网民的中高端人群。这意味着,凤凰网拥有和购车者、用车者高度吻合的用户群。所以,凤凰网汽车诞生之初,就致力于打造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频道,以资讯、购车和用车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两个支柱,是资讯的硬度和产品的深度。互联网首先是一个媒体。资讯的硬度是媒体的重要支柱。具体分为几点:一是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凤凰网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华人的门户,所以,必须有国际化、全球化的内容来满足全球华人的资讯需求。二是媒体的及时性和客观性。为了确保媒体的及时性,我要求凤凰网汽车编辑(今年年底可能扩容到20个人的团队):大家必须狼性的生存,众所周知,互联网每年都是“狗年”,处于快速的发展和激烈的竞争中,只有“狼”才能生存壮大。在狼一样的厮杀中,拼抢到新鲜热辣的新闻。同时,确保真实性和客观性。三是评论的尖端化。凤凰网自身有很深厚的评论功底,在门户类表现优异,凤凰网汽车会延续这一特色,在评论人员高端化和评论的深度下足功夫。

第二个支柱是产品的深度。最近我在和其他领域的主编(财经和科技等)交流,大家都认同从产品的角度,包括数据库在内,汽车是做得最差的。以数据库为例,汽车的产品数量是最少的,但数据准确度和用户体验却并不好。而很多汽车类网站的“网上4S店”等经销商系统也还很不完善,有很多可以细化的地方。在此,凤凰网汽车希望和各位一起努力,去改变大互联网络媒体界对汽车网络媒体水平的认知。

最后谈一个关键词——“整合”。怎么讲呢?网络的核心意义提供一个平台,平台的意义就在于整合,简单地说,就是要整合所有资讯,整合所有产品,整合所有跨界的资源。凤凰新媒体拥有自身的特色,对于凤凰网汽车来将,可以整合的有三部分:一是手机凤凰网,中移动拥有凤凰网近20%的股份,手机凤凰网在同类竞争中位居前列,在无线业务平台上,凤凰新媒体以凤凰手机报、凤凰移动台等产品,每天为数百万万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群及全球通VIP用户,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移动资讯服务。未来,凤凰网汽车希望借助于手机凤凰网的平台推广,甚至内容合作。二是凤凰卫视大平台的资源支撑,甚至某一天有可能电视和网络打通整合。现在,凤凰卫视也能够给到网络一些比较重要的独享资源。比如,上海车展上,凤凰网汽车访谈的两位主持人来自于凤凰卫视。他们精通英、法、日、韩等多种语言,估计会雷到汽车高层。三是凤凰网内部资源。举一个小例子,凤凰网有互联网门户里唯一的一个佛教频道,比如汽车频道可能会联合佛教频道做车商的祈福大会,也欢迎大家到凤凰网汽车煮茶谈经论道。凤凰网汽车是一个后来者,处在从零到一的涅槃期,凤凰希望能够浴火飞扬,和各位一起探寻中国汽车网络媒体轮动中国的力量,谢谢!

相关专题:

第七届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海兰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