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琳高娃: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
2009年07月07日 16: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乌琳高娃专栏主页>>

只有设计能够创造最大程度的价值差异,设计是汽车行业中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有能力的汽车公司应当注重技术的同时也重视设计,才能真正打造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一个汽车企业的历史文化积淀不仅仅是靠有几十年甚至百年的制造史就行的,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所坚持、传承的造型风格、品质及产业文化内涵的造型表达……汽车设计实际上就承担了这一职责。

而就中国汽车设计行业现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有两个:一是教育,二是行业规范。

汽车设计专业花费昂贵,单靠学校、学生支付培养费用而没有来自汽车公司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对于后续人才的培养和公司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在德国,各大汽车公司、汽车行业协会经常会支持设计专业学生的在校学期项目,并提供到第一线汽车公司实习的机会。一方面汽车公司能够获得学生带来的最新鲜的创意;另一方面,学生因此能够向行业内的工程师学习到许多实用技术,掌握最新的设计信息,二者从而形成一种良性互动,为汽车设计培养后续人才、推动汽车设计的创新。因此,汽车公司的人才培养意识、设计意识非常重要。

现在,我的学生经常问我,将来工作怎么办?听到之后既无奈又感到心疼,我希望将来我的学生问我这样的问题:这个设计怎么样?这个创意怎么样?

而行业规范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恶性竞争,这一方面损害了设计品质,另一方面对于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充分发挥其才能不利,最终导致对整个汽车产业的伤害。恶性竞争一是设计师薪资水平极低,不仅不能回报其昂贵的教育花费,甚至许多设计师必须为衣食住行担忧;二是设计师必须熬夜工作。设计是一个创意的过程,当你迫于生活压力,忍受体力、精神的透支时,就谈不上创作。

另一个问题就在于汽车公司应尊重设计工作流程。汽车设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流程、步骤,如果不遵守,中间简化,其结果很可能是返工,不仅浪费了更多的精力、财力和物力,而且设计出的产品也难以令人满意。

在汽车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国外积累了一些经验,摸索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流程,这些对于我们是有借鉴意义的。我先前在德国工作时的上司告诉我这样一件事:中国汽车公司很自豪地告诉他“奔驰需要3至4年才能研发一辆车,而我们只需要1年”。他对此的回答是,“我绝对相信,但是,那样一辆车肯定不是奔驰。”

编者后记

谈到为什么会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而选择从事在国内刚刚起步、困难良多的汽车设计业,乌琳高娃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父母希望她能够回来;而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回来将自己所学报效祖国,能够将这个行业做起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发挥自己”。“现在有许多怀着一腔热血的专业设计师,他们在很努力地工作,希望可以通过两三代设计师的努力,让这个产业真正成长起来。

相关报道:

本土汽车设计公司拓展始于汽车“新兵”

常冰:汽车设计师的头衔是命运对我的犒赏

董瑞丰:汽车设计手绘草图及实例

孩子们为设计大师准备的汽车设计作品

全球顶尖汽车设计专家深圳论剑 看好新能源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乌琳高娃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