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惟:技术营销将成为汽车营销的新法宝
2009年07月07日 19:5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王惟专栏主页>>

技术营销是将各种营销关联要素紧密配合形成的一种体系

个人理解,技术营销之所以称为技术营销,一方面是思想要一改以往很多人对于营销的看法,特别是对于我们汽车营销的看法。营销不是简单地一些沟通手段,比如说一些吃饭、沟通,营销也不是花钱去谈的,营销是技术含量很高的,是有完整套路的体系。另外一方面是要区别于某一种营销手段,近年来我们中国营销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营销手段的创新也是非常多的。那么,这几年价格营销、新产品营销、服务营销等等,都是为了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但是,仅仅使用这样的一套、两套这样的手段,我们现在看起来这样不能称之为成熟的技术营销。因为这样的营销手段,只能在初步的阶段,没有成熟的营销体系,对于技术的发展是有限的。那么,我们过去的降价等等的一招鲜的技术模式很难跟得上汽车市场发展的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营销的职业经理人在分析、把握汽车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对各种营销模式进行研究整合,逐步地形成技术营销体系,并加以应用。因此,所谓的技术营销是将各种与营销相关联的要素紧密配合形成一种体系,这种体系取决于我们对于技术营销水平的把控。

这套体系一定是要建立在许多小的一些版本、系统之上的。这些体系,对于我们构建营销客户服务体系、把握客户的服务体系,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的营销服务活动的卓越流程等等。技术营销的体系关键是成本、品牌、渠道方面的综合能力。

长安铃木技术营销的6个层面

那么,下面简要地讲讲06年以来长安铃木开展技术营销的体会,也是我们的一种模型,抛砖引玉跟大家进行一个探讨。

06年以来长安铃木做了营销体系的改革,主要是以客户为中心,从优化组织的结构,重组业务流程,提升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引入专业培训,提高经销商和客户的理念,策划创新,营销转型、服务升级、技术营销、服务渐入佳境,有力地助推了我们的技术实施。

我们理解的技术营销,主要是对所有和营销有关的三个板块,一个是产品、品牌、渠道进行一个标准化的作业流程。第二就是进行一个定量的分析。通过每个阶段对于整个板块关键KPI的分析,不断地调整、优化我们的业务流程,再一个是在一些旧的版本上投入一些资源,从理论的角度提升整个的运营能力,这样竞争才能持久。

第二方面,通过一些技术营销,以客户为导向,实时的把客户的声音向工厂和各个的业务部门传递,从整个的产品研发和品质保障等等,实时的可以听到顾客的声音。通过我们对于关键品质的关键KPI的管控,达到整个的企业与消费渠道同步,这就是我们谈到的技术营销。

对于长安铃木来讲,我们可能主要分为几个层面。关于技术营销我们主要有6个方面的层级。每个板块需要加强,我们就投入一些资源,找到一些方法。最可喜的,我感觉到得到的帮助比较大,这样形成体系以后,包括我们对于顾客满意度的分析,包括我们对于经销商的成交率的分析、数据的批量化,使得我们得以非常从容地了解到了我们的板块,进行完善和有针对性的修正,提升我们整个的能力。

那么,第一要素是核心。我们第一个层面是要达到顾客的满意,把顾客摆在一个核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惟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