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平:希望有资金有实力的企业能够走出去
2009年08月27日 08:44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企海外收购先声夺人

今年上半年,中国四川腾中重工宣布收购美国“悍马”的新闻一下子吸引住了全世界人的目光。

与此同时,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在底特律与美国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此次收购计划将耗资1亿美元。

与上汽收购双龙部分股权不同的是,京西重工收购的是德尔福两个部门的全部资产,最重要的是收购它的技术、知识产权、专利,以及它的市场和成熟的订单。

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危机面前,危机给了中国汽车企业很多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透露:“希望有资金实力、有国际经营人才的企业能够走出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汽车企业挑选那些技术基础好、配套渠道完善、对长期发展有利的国外企业作为并购对象,具有独特的战略眼光。”

资本输出水到渠成

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跨国投资与并购活动急剧萎缩,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却异军突起。有关方面预计,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有望首次超过引进外国直接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有其外在原因和内在动力。

他介绍说,首先,30年来的快速发展让中国企业积累了大量资本,当投资境外比投资境内可以获得更低成本和更高利润时,这些资本就会自然流向境外。其次,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已经广泛进入跨国生产过程和全球生产网络之中,为了保证供应链和市场的稳定,避免外部要素发生意外给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便产生了向境外上游生产活动和下游市场领域进行投资的战略需求。第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许多国家当前正面临严重缺乏资金的困境,形成了对外来资本的深度需求,众多企业纷纷到中国寻找买家,而中国的银行资本金充足率比较好,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属世界之最,人民币坚挺,资本市场的资本成本较低。这样自然就给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收购带来机会。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从初级阶段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将从“产品生产者”向“资本输出者”转变。

各方还需不懈努力

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在境外设立的企业有445家。

商务部官员介绍,几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商务部宏观管理,各部门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行业组织和境外中资商会、驻外使馆一线监督,政府间共同管理”的管理框架。商务部去年出台了《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今年还要抓紧制定两个条例,一是《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年底前可能出台;二是《对外投资合作条例》,商务部正与有关部门协商之中,争取近期出台。

有关部门还加强信息服务,编制《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对外承包工程国别产业导向目录》等。今年还将陆续出版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分国别地介绍每个国家的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包括从法律、风土人情到一些具体的重点领域。

商务部目前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经贸会商机制,签订了127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与一些国家正在商签自由贸易区协定,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加强互利合作签订了政府间的协定,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需求和对外投资能力不对称。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正处于上升期,要成功地进行对外投资就必须具备人才、认知、经验等方面的对外投资能力,而要真正培养人才、提高认知和丰富经验,全面提高对外投资能力,除了必要的培训,还必须进行更多的对外投资实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培法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