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安铁成:儒帅四年征战未尽时
2009年12月17日 11:1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在大众汽车“南方战略”的版图上重重地落下一枚棋子,但留给“儒帅”安铁成在南方市场大展宏图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一份迟迟未定的集团副总经理人选名单或将赋予安铁成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随着2010年的日益临近,即将任职期满的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4年的“征战”也将画上句号,任内176%的销量增长速度也为安铁成未来在集团内部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46岁,未到“知天命”之年,“儒帅”仍将大有可为。

自9月16日一汽集团下发了集团领导班子副职后备干部考察对象的公示通知后,作为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后备人选之一的安铁成立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与安铁成同样拥有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候选资格的还有天津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

据了解,该公示通知已于9月下旬结束公示期。一汽集团原定在公示期后确定的升职人员名单和升职时间规划,至今仍未对外公布。

2006年1月1日,安铁成接替秦焕明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根据一汽集团内部的任期规定,安铁成的4年任期将在2009年底结束。

现年46岁的安铁成,拥有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在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前,曾任一汽车身厂副厂长、一汽大众公司规划部副部长,一汽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

在2005年底,安铁成确认接任一汽大众总经理时,曾有一汽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一汽集团规划部的任职背景,使安铁成在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时受益匪浅。

据了解,一汽集团规划部负责为集团制定规划战略,堪称一汽的核心部门,目前直属于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管理。吴绍明此前为规划部部长,现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也来自于规划部。

任职一汽大众总经理四年来,在安铁成的带领下,一汽大众在产品结构和销量上均取得长足进步。

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第六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开迪、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引进,TSI、DSG技术的导入,使一汽大众跻身为国内汽车应用技术的典范。随着奥迪Q7[综述 图片 论坛]和Q5[综述 图片 论坛]相继投放中国市场,奥迪在华高端豪华市场的地位也得到巩固。

2009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以超过32万辆的终端销量跃居车市销量冠军。此前一直备受“缺货”困扰的一汽大众奥迪,随着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的正式投产,缺货的矛盾有望得到解决。

根据大众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11月份,一汽大众单月销量达到67078辆,环比10月有小幅度增长。其中,奥迪品牌达到16301辆,占一汽大众整体销量结构的24.3%。按照这一增长进度,奥迪原计划2015年在华实现20万辆的销量目标,有望提前5年实现。

与此同时,奥迪品牌在华采购权的争夺中,安铁成所代表的一汽大众也再次展现出超常的智慧。牢牢在握的在华零部件采购权也使一汽大众在大众、奥迪双品牌销量猛增的同时,保证了在零部件采购方面的成本优势,同时也为一汽集团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最大的需求保障。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大众近年来瞩目的业绩,已成为保证“儒帅”安铁成未来在集团内部晋升的最重砝码。

4年任期即将届满的安铁成并非全无遗憾。放缓的销量增长、南区市场长期占有率偏低,都成为一汽大众未来仍将面临的问题。

11月份,上海通用销量达到78777辆,再度跃上轿车单月销量榜首,大幅领先于一汽大众67078辆的销量。截至11月底,一汽大众累计销售61.65万辆,销量落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之后,屈居年度销量排行季军。

有业内人士预测,根据目前一汽大众的终端销售情况,2009年销量冲破70万辆大关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尽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仍将超过30%,但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相比,2009年一汽大众的增长幅度已经大大放缓。

2009年广州车展前夕,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共同在广州高调发布了“南方战略”,旨在将大众品牌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12%提升到18%左右。

然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南方战略”所要承载的任务更为艰巨。数据显示,2008-2009年,一汽大众在南方六省的市场占有率长期在4%-5%之间徘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佟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