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自救 祁玉民的大功与大错
2010年03月05日 11:33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晨祁玉民如何以自己的意志和智慧拯救一家日趋边缘化的汽车公司?他有什么大功?又可能犯了何错?

华晨自救 祁玉民的大功与大错 

华晨集团公司董事长祁玉民(资料图)

华服天地是沈阳市中心的一幢高档休闲购物大厦,沈阳人喜欢说这里面的东西“老贵了”。就在这幢大楼的大厅里陈列了一辆银白色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它停在那里老久了。”2009年11月18日,大厦的保安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老多人都喜欢。”

沈阳人似乎不认为这是对中华汽车的挑衅,就连祁玉民本人在采访时也甚至当众表示对华晨市场部门的不满:“上午(2009年11月18日上午的会议)都是在研究明年的事。他们给我个材料,材料挺细,但核心东西没有。我说明年到底汽车能增长多少,没有人回答。”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华晨汽车已经沦落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一个边缘企业,中华轿车输给比亚迪或许并不是件什么特别丢人的事情。

2009年初,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颁布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除鼓励消费者购车之外,还鼓励国内“四大”(上汽、一汽东风长安)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兼并重组,“四小”(广汽北汽奇瑞中国重汽)进行区域内的兼并重组。

政策一经公布,华晨汽车集团(简称华晨)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先前早就传得沸沸扬扬的有关华晨被一汽、广汽收购的小道消息似乎有了佐证。

2009年春节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沈阳正式否认了华晨和广汽重组的可能,坚称“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华晨汽车不会参与其中,会自主发展。”

就此,《汽车商业评论》在2009年3月出版的《2008/2009中国汽车蓝皮书》中提到,倘若辽宁省政府的支持力度足够,那么接下来祁玉民需要担心的则是如何理顺内部的管理机制问题,他需要进一步引进人才,在研发、销售上下大力气改革,从而将华晨汽车带到一个更为广阔的道路上。

祁玉民竟然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这跟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透露的数字无关。2009年,华晨汽车集团实现全年销售整车34.8万辆,同比增长22.1%,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保增长、促发展”、整车销售33万辆的发展目标。

实际上,华晨汽车的销售业绩没有跑赢大市,但一年来,祁玉民为企业未来积累的能量和谋求事业发展所进行的努力却已经令人印象深刻。现在,他说,华晨汽车“不求最大、但求最强”。

耐力

直到2009年1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签约仪式,你都不可想象,被中国汽车媒体关注了3年之久的华晨宝马汽车公司二期工程终于有了着落。这一刻,最开心的或许要数祁玉民了,他知道,这一切究竟意味着什么?

2007年,华晨宝马在华销量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36%,已经达到2003年成立时的设计产能。按照一般的商业逻辑,这时第二工厂的建设应该已经启动。早在2006年,随着宝马在中国销量的迅速增长,有关华晨宝马增资扩产的消息便已传得沸沸扬扬。

但不可思议的是,第二工厂的建设却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臆断,臆断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华晨与宝马有关合资公司话语权的争夺影响了这一进程;二是宝马还在中国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前路过于小心谨慎。

《汽车商业评论》判断最真实的原因只有一个:华晨囊中羞涩,如果倾其所有顾合资公司,那么自主品牌方面将成无米之炊。对此,祁玉民当然不肯当众承认,他从来都是说,钱不是问题,只要有好项目。

根据最新签署的协议,华晨宝马二期工程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华晨方面需要投入25亿元。即使先期投资20亿元建一个年产能10万辆的工厂,华晨也需要拿出10亿元资金。祁玉民能到哪里去筹措这些钱?

按理,华晨宝马的二期工程是一个绝好的项目,银行即使不趋之若鹜,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1114,简称华晨中国)也能够通过证券市场解决这些资金。

可怕之处在于,华晨中国因受旗下中华轿车业务的拖累,已是亏损连连。根据财报,华晨中国2008年亏损人民币7.29亿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9.34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近5个财年更有4年亏损。即使不顾其他业务死活,就用华晨宝马自有盈利投入二期工程的建设,所能汇聚的资金也远不足以支撑这个新项目。

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在华晨宝马二期工程签约后不久对记者的表示也变相证明了这个观点。他说:“华晨不需要政府支持,资金来源主要靠合资企业的盈利,当然通过其它渠道也有一些,但数量无可奉告,这是一个企业行为。同时,第二工厂的项目也不是一天建成,我们的收入能够保证建设资金。”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吴小安所言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辽宁省政府最终的支持对于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更准确地说是对于华晨中国的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功不可没。祁玉民的苦苦等待终于没有白费,但这实在是一招险棋。

如果因为没钱而让第二工厂项目一直搁置,祁玉民显然知道其中隐藏着的鸡飞蛋打的巨大风险。

2008年10月,一汽大众新建了奥迪总装厂,使得奥迪的产能从10万辆扩大至20万辆。因为新工厂建设的拖延,华晨宝马只能靠优化生产线和原厂区扩建才最终能够实现7.5万辆的年产量。这对于雄心勃勃的宝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有关宝马与上汽谋求生产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的传闻出现了。尽管祁玉民可以相信宝马寻找新伙伴的计划不可能得逞,但是华晨宝马发展的产能准备落后现实的需求也是他根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毕竟华晨宝马可谓其旗下最优质的资产。

祁玉民一边给媒体说“要建新工厂,就一定要有新产品。如果是生产老产品,扩容就行了”,一边则努力想出路,政府支持是其能够想到的最好方法。

2008年5月14日,祁玉民对来访的《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说,“省里没有钱支援,给地就行了”,“如果说要我们自己玩,不支持,那也要给指条路,咱们是自主发展呢还是合并?”

知道了这一点,人们应该不难理解华晨宝马二工厂建设为何迟迟不能确定“选址何处”问题的来源了。与老厂位于东部的大东区不同,新工厂最终落户位于城市西南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商业评论》的判断是,地方政府是将此地块无偿或者以极小的代价出让给了一直得不到地方政府有力支持的华晨汽车集团。

谓予不信,你可以注意到,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出席了新工厂签约仪式,他满含深情地表示,将竭尽所能地满足华晨宝马的各项需求,包括用地需求。

祁玉民则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未来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国内高档合资品牌最大的产能规模;成为国内第一个合资品牌的出口基地;同时,德国宝马的国际顶级发动机生产线也将在中国落户。

对于祁玉民而言,这几乎可谓2009年的完美收尾,此时,他所领导的华晨已经有了不小的闪展腾挪的空间。

初试财技

2007年7月,正在通过“下猛药”为中华轿车大打低价策略的祁玉民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美国存托股票华晨汽车(NYSE:CBA)从纽交所退市。

当年运作华晨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仰融对此扼腕叹息,他发出了自己的忠告:“不要追求数量,要保证质量,保证每单台的边际利润率,有了利润,资本市场才对你认可,你可以融资,你追求三十万辆、五十万辆,但每一辆都是亏损,资本市场就把你抛弃了。”

祁玉民则认为对于一支没有什么融资能力的股票来说,硬撑着只能是徒耗管理费用。但是尽管他2007年制定了销售翻一番、扭亏为盈、成功融资的三个目标,并表示“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年内(2007年)肯定会有动作”,不过事实上直到2008年华晨才有了第一笔资金注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日内瓦车展:华晨没露面 比亚迪成中国独苗

沾亲带故奔驰专用车 吉利华晨各有所指?

华晨汽车祝贺凤凰网汽车上线一周年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华晨新能源车6月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铭训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