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加强与福特合作 长安激进策略藏隐忧
2010年07月13日 07:1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江铃的30万辆扩产项目,被看作是双方深入合作的新里程。

长安福特和江铃的三方合作中,长安和福特似乎始终处于决策者的地位。在长安入主江铃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似乎变成了只有长安一家。而最近,福特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强调江铃和长安是福特在中国两家不同的合资伙伴。

这其中,有界定标准的模糊,也有福特态度的转变。

两家企业重组之后,长安并没有给江铃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向江铃各注入一款轿车(风华)和MPV(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外,再没有任何的车型导入。而这两款车型由于技术落后,投产后不久便停止了销售。江铃汽车开始日渐淡出主流企业的阵营。

此次与福特大规模增资扩产,并有意引入福特翼虎SUV进行国产,表明江铃正在逐渐摆脱长安的控制,主导未来与福特的深度合作。

江铃方面的反弹,长安汽车近年来的激进扩张策略值得反思。

自从上汽通用五菱夺走微车冠军之后,长安汽车的每一步战略都与扩张密不可分。入主江铃、重组哈飞昌河、与PSA合资、在北京打造20万辆以上的产能基地——长安正在勾画着一张遍布全国的产能地图。但是另一方面,长安收入门下的每一个项目却都显得困难重重。

长安移情别恋PSA之后,贡献给长安汽车绝大部分利润的长安福特将不再是长安唯一的重点,长安的资源必将向PSA倾斜一部分。所以福特需要加强与江铃的合作来刺激长安。而江铃更是乐于此事,所以才有了此次的扩能工程。30万辆的产能规划绝不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商用车企业所能消化的,福特利用江铃制衡长安的预谋或早已成竹在胸。

另一方面,将哈飞和昌河收入囊中之后,长安强化长安品牌、弱化处理哈飞和昌河品牌的做法遭遇到两家企业的反对。如何处理长安、哈飞、昌河这曾经的国内三大微型车品牌,是摆在长安面前的难题。

显然,在江铃、哈飞以及昌河的项目上,长安还远没有达到重组成功的地步,而激进的扩张战略又分散了长安的精力。长安的四处出击,已经使得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如何在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支持被重组企业重获新生,将考验长安未来的经营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