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后来居上”不易
2010年08月30日 10:40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次,巧借“东风”的恰恰是东风汽车

日前,东风的新能源客车项目在湖北省襄樊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隆重奠基,几乎与此同时,东风发布了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企业当中力度最大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

在新能源车发展方面一向动静不大的东风汽车,此次突然借新能源车发展规划闯入人们的视野,其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央企电动车联盟的成立。不过,从目前来看,前景似乎不会如其想象的这般美好。

东风算盘

不可否认,最近几年东风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表现,并不及同属于央企联盟的一汽长安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东风汽车会突然抛出一个中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产销目标最高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据东风汽车宣传与企业文化处业务主任周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东风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到2015年,东风公司中、重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具备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条件并形成5万辆的产销规模。到2020年,东风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保有量达到80万辆。

“加入央企联盟,让东风看到了自己在发展新能源车方面的希望。”汽车业知名分析师钟师认为,更重要的是,东风认为目前自己拥有的众多合资伙伴将支撑规划目标的实现。

不久前,东风与台湾裕隆汽车的合资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令人关注的是,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明确提出将展开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并会率先投产裕隆的Luxgen EV电动车。

而除此之外,东风与日产本田、PSA以及起亚等四个合资伙伴,也都达成了合作发展新能源车的意向。在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已经形成了以武汉商品研发院为中心,襄樊旅行车公司、郑州日产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团队;而神龙公司(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则计划到2014年形成新能源车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此外,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也都明确表示,将在2012年之前推出新能源车型

步调难同

合资伙伴全体支持中方公司新能源车战略的现象,在其他中国汽车集团身上的确并不多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尽管长安汽车福特的关系日益密切,但是迄今为止双方在新能源上尚未展开任何实质性的合作。此外,长安汽车与铃木马自达等伙伴也未披露新能源上的任何合作内容。但正所谓“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未来在新能源车领域将得到众多合资伙伴支持的东风汽车,接下来也将面临协调问题。

据了解,东风在不久前专门成立了一个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该平台主要负责协调管理与各合资伙伴形成的新能源车业务和技术资源。

然而,在众多的保障措施之下,东风汽车依然面临挑战。

2010年7月,长安汽车与PSA达成合资协议,双方明确表示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车。这与PSA此前和东风汽车达成的新能源车合作意向相比更进了一步。

而在东风汽车的其他合资伙伴中,日产和本田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也有独立的目标。日产汽车早在2009年4月就宣布与工信部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协议,希望于2012年之前以进口形式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其电动车产品;在本田汽车拟定的新能源车计划中,其将于2012年以进口方式向中国投放混合动力轿车INSIGHT和CR-Z,这也就意味着东风汽车短时间内很难获得这些新能源车型国产资源,因此,也就更谈不上在相关技术上的互通有无了。

对上述问题,东风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这也让业界对其新能源车战略的实施效果捏着一把汗。

相关报道:

央企全球选将 东风汽车总经理职位上榜

研发投入 上榜东风仅为丰田零头

东风汽车研发新能源车 将陆续投入30亿元

东风标致:上半年销量超预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