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觊觎小车 自主车企要勇敢面对
2010年09月06日 11:05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8月23日,北京现代在北京推出全球首发上市的小型轿车瑞纳[综述 图片]。7款车型有6款排量在1.4L,只有一款排量是1.6L。

8月30日,作为东风日产进军紧凑型两厢车市场的首款车型玛驰[综述 图片],将在北京上市,上市的几款车型排量都是1.5L。

国内汽车产业正在出现一个新趋势,以中低端轿车为主的自主品牌纷纷向中高端市场进军,而以中高端轿车为主的合资企业,则推出经济型小车,抢占低端轿车市场。

最近这些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推出的轿车产品,以中高端轿车为主,因为中高端车利润比较丰厚。合资车企这一战略,给自主品牌轿车让出了市场空间。

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发家都起源于经济型轿车。虽然品质可能不是太好,但优势在于价廉。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花几万块钱就能买一辆车,很划算。至于品牌知名度如何,品质是否过硬,考虑的就不是那么多了。再则买第一辆车,价格起着决定因素。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轿车基本占领了国内低端轿车市场。

由于中国的道路环境和燃料供应局面,国家一直鼓励发展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前几年一些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车上路、上牌,在国家的干预下,这些土政策纷纷被取消,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扫除了障碍。2009年,为了鼓励购买小排量车,国家对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减半征收车购税。今年6月起,国家又对节能的小排量车,每辆给予3000元的补贴。在政策引领下,发展小排量车成为业内共识,市场份额也大幅增加。据中汽协的统计,2009年国产轿车销量中,1.6L及以下排量已占到总量的近70%。

面对小排量车广阔的市场前景,合资车企纷纷推出高性价比的小排量轿车,与自主品牌竞争。前几年,合资企业也推出不少经济型轿车,但由于价格过高,在与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的竞争中,未能占到上风。今年初上海通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推出,改变了这一趋势。新赛欧最低价格下探到5.68万元,价格极具竞争力,再加上知名外国品牌和一流的品质,很快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7月,新赛欧的终端销量超过1万辆。北京现代瑞纳上市后,再加上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款小排量经济型车覆盖了5万至10万元区间。这个价位恰恰是自主品牌轿车最集中的区域。

根据中汽中心的统计,7月份雅绅特终端销量为5821辆,销量不算小。北京现代对瑞纳的期望则是月销万辆。随着合资车企推出的精品小车日益增加,对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造成极大压力。一度在小排量轿车市场遥遥领先的奇瑞QQ和天津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7月份的终端销量都未能超过万辆。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进军高端市场无可非议,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绝对不能放弃自己的优势,而应该勇敢面对合资车企的挑战。在新车型开发、提高品质和开拓二三线市场上多下功夫,夺回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市场主导权。

相关报道:

何光远:合资未必能弥补自主品牌技术短板

“去合资化”大迈步 广汽首款自主车下线

东风日产8日将推自主品牌 或开创新合资自主时代

何醒言: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后合资时代来临 自主品牌面临突围之困

20年后,自主品牌靠什么与合资品牌竞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