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汽车上市后能走出困境吗?
2010年11月23日 05:49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评】文/记者 雷俐娜

综观这几年汽车企业上市的热闹场景,通过IPO获得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发展的方式已被广泛认同。就在几天前,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登陆了A股市场。力帆乘用车项目作为此次拟募集14.8亿元资金的直接受益方,其今后的汽车行业之路又会怎样呢?是否会像吉利比亚迪那样蓬勃发展?

摩托车养不起汽车 力帆频遇资金之困

力帆上市,虽然引来不少关注,但作为重点发展乘用车而上市的力帆集团,却面临鲜有人知道的力帆汽车的尴尬。力帆作为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起步较晚,自2005年“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亮相重庆车展,2006年正式投入市场以来,力帆汽车一直处于边缘状态。浙江作为全国汽车销售的重要区域,车型销量往往占据全国总额的重要比重而被用作市场分析的重要指标。然而,力帆汽车在浙江却难觅踪影。缺乏品牌影响力、产品吸引力和口碑宣传力的力帆汽车发展至今,依然艰难。

力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曾表示要“让摩托车养汽车三年”。而这个靠摩托车发家的企业现已不得不面对摩托车销量下滑的压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摩托车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去年,我国摩托车出口同比下降39.6%,整体销量同比下降7.4%。力帆摩托车去年的出口额也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力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性很强,且多集中在经济次发达和欠发达新兴市场。今年上半年,力帆出口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41.08%。目前,国际贸易环境日益复杂,任何一些外力因素都可能对力帆的海外盈利造成波动。而回望国内,鉴于国内经济水平提升,环境问题以及摩托车抢劫案增加带来的安全问题等情况,全国上百个城市禁止或限制摩托车行驶,我国摩托车行业发展整体遭遇瓶颈。当然,力帆也不能幸免。这内忧外患使得摩托车这个主要资金来源显得有些风雨飘摇,不甚可靠。

其实,从进军汽车行业起,力帆就没有为资金问题而轻松过。摩托车显然是养不起汽车这样需要高技术投入、高资金投入的行业的。现在的力帆也已经意识到要开拓收入来源,但汽车带来的收入实在难以满足需求。企业选择上市是为了促进发展战略的实施,像吉利曾经也将上市作为扩张产能、技术研发的资金出路,但当时的吉利一直以稳健的汽车发展势头,保持销量递增,有较大的市场保有量。尽管当时的吉利不是今天的吉利,但当年的吉利也称得上广为流传的汽车品牌。然而,力帆在上市后的今天,还是让人对力帆汽车感到陌生。

力帆此次拟募集的14.8亿元资金,到位后将投入三个项目: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5万辆)、2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和年产100万台通用汽油机项目。而作为汽车行业发展不可避免的“烧钱期”,这点资金对于基础薄弱的力帆汽车而言,显然很难应对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对汽车企业的综合要求。

销量惨淡背后 力帆前景堪忧

汽车行业分析师曾直接指出,力帆的实力在业内实在太弱,主要是设计、整车制造水平非常有限,研发投入也很低,造成产销增长迟缓。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升至4万辆后在2008年又迅速下滑到1.7万辆。去年,力帆汽车的销售量虽然对外宣称较上一年有150%的增长,但实际41699辆的数字让人们不得不接受力帆汽车销量惨淡的事实。尹明善曾在2005年宣布,力帆汽车到2007年产量要达到1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但直至时隔三年后的2010年,力帆汽车10万辆的目标才勉强实现。

尹明善说,力帆股份最吸引投资者的一点是其“高成长”和“高收益”的特质。但不容忽视的是,“高成长”、“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面对尹式家族的绝对控股,持股人的身价暴增;面对家族企业的发展瓶颈,以及社会各界对尹二代的种种评论,现在的力帆汽车究竟是在玩概念,还是谋发展?日前,力帆又宣布上市后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在国内新能源产业的盲目性发展和不成熟现状下,如此急速发展,冷热不均的力帆或现“木桶效应”。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相关报道:

力帆今日挂牌上市 开民营车企A股上市先河

北京地区力帆320推特供版 仅售2.98万

力帆股份明日上市 消费股隐现投资机会

力帆股份25日上市 高成长消费股隐现投资机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