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限量的另一只靴子仍未落地
2010年12月13日 19: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传闻已久,让社会各界尤其是汽车行业,十分关注的北京治堵综合措施,于昨晚深夜时分征求意见正式公布,文字长达5000多字,“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开始征求民意”,这是一份全面的、科学的、综合的治理方案,破解了传闻中简单的限行限量做法,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这6个方面包括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试做综合分析如下:

一、治堵方案相关措施分析意见

(一)、周日深夜正式公布征求意见稿实属罕见

备受关注的北京治堵方案终于出台,而时机选在半夜时分,抢在周一初始时机,可谓心情之迫切,时机之重要。此种方式和做法已不多见,可见政府和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而此前传言的争议颇大的“限购令”并未出现,“拥堵费”也是择机出台,“重点路段,高峰时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则出现在方案中。此方案正在广大市民中热议,基本拥护的意见占大多数。而目前市场出现的恐慌性购车依旧,因为方案中限行目标较明确,限量目标很原则,同时从全国汽车市场角度,另一只靴子如车辆购置税等系列政策,仍未到期,是否延续或终止,仍未明确,车市的政策敏感期仍然在加强。

(二)、政府率先为京城治堵做表率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意味着本市行政机关公务车零增长!行政机关公务用车,在京城汽车总辆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影响较大。此次政府的规定,深得人心。此种政府率先为京城治堵做表率之举,将会大大增强京城社会各界治理交通拥堵的信心和决心。不知中央在京各单位、各部委、各政府机构驻京代表对京城治堵方案有何感想?是否会效仿北京市政府的做法?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量。在十二五期间,同样实现公务用车零增长,为缓解交通拥堵做贡献。

(三)、治理交通拥堵第一条措施难度相当的大

第一条措施明确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方案中提出要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这个提法很好,其实质就是控制“京籍中心城人口”,说起来容易,但实施起来却有相当的难度,甚至可以说是几乎不可能。首先城市已经建设成了现有的规模,怎么疏解。京城已经形成政治文化中心、经济中心、高科技中心、CBD还要扩大更大的规模、中关村、奥运村、新能源基地等等,如此多的功能已经形成,外地人口和人才大量涌进是必然的,是支撑上述各中心的重要社会基础。如何有效疏导或疏解已经成为历史性的难题。

(四)、方案中停车场实施特许经营将形成新的垄断

据悉,本市中心城将新增5万个公共停车位并实行特许经营,同时,大力保障公交专用道路权,新建400处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在公交车辆上新增1000套自动监测设备,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但允许机场大巴、校车、班车通行专用道。

在特殊的国情下,特许,往往与垄断挂钩,我们害怕对停车场实施特许经营会造成某种腐败的温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大力保障公交专用道路权会否过犹不及?本来三条道的路被人为限制非公交车只能使用两条,这部分车道拥堵是肯定的,大力保障是不是客观上造成更堵?没有实现智能交通,没有真正以人为本实现公交比私车更方便舒适,这堵就还将持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治堵方案征民意 重点路段高峰单双号限行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北京拥堵路段可能单双号限行 或适时征收拥堵费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